2011年5月16日星期一

銀插水後何去何從

石林
美國當局有計劃打壓金銀價格、力挽美元不致直瀉的行動效應仍在維持着,由4、5月之交至今,銀價最大跌幅高達35%、金價最大跌幅為7.1%,美元滙價最大回升達4.4%。與此同時,美國債券受到人為的支持,利率市場遭扭曲,為股票市場帶來無妄的壓力,這是事情詭異之處。
不管如何,銀價在短時間內暴跌三成半的確嚇壞了不少資歷尚淺的投資者,用高槓桿方式去投機白銀是一件風險極高的事,老老實實投資實銀似較可取。雖然經過近日的大風浪,銀價年內至今仍有14.6%的升幅,金價亦仍升5.2%,而美滙仍跌4.0%。
頻繁調升白銀期貨交易合約保證金,使之超越貨品總值的12%,可謂非常手段。上周銀價因而再跌,最低曾見32.33元(美元.下同),低於前周低點的33.05元;周末收報35.30元,全周仍跌0.32元。
諷刺的是,先前一些本屬利好銀價的因素依然存在,例如「現貨升水」現象繼續在維持,COMEX白銀倉存量再創2006年以來的新低。但這些都抵擋不了因提高保證金,致使期銀未平倉合約量降至去年初以來的低水平,大投機者淨好倉量亦降至同期以來低位,銀市失去了動能。
反彈後找中期低點
若 以近年一個完整銀市升浪算起,應回溯到2008年10月的8.41元,到今年4月曾升抵49.78元,共漲了41.37元。最近在八個交易天內大幅回調前 漲幅的40%,這在銀市的交易史上並非絕無僅有,1980年、1987年、1993年和2008年亦曾發生過短時間內類似的跌幅。以過去的經驗,銀市從高 峰往下插水後通常會作出反彈,該反彈高點一般在半個多月之後出現。其後銀市將繼續找尋中期調整的真正低點,此低點一般在一個月或一個多月後出現,其價位會 比插水低點更低。
若以此規律推算,上周四32.33元的銀價有可能是插水動作的實際低點,繼後銀市可作出反彈,反彈高位有可能是已經見過的 39.5元,亦有可能最高不超越43元。然而,最終要向下找尋中期調整低位,假設其調整50%則約為29元水平,時間大概在6月中旬左右出現。至於短期, 諒銀價不致低於30.3元,阻力在39.5元,中期反彈高點約為42.3元附近。
金市遠比銀市穩定
金 市最近的表現與銀市有很大的不同,上周金價維持比前周為高,最後收市雖軟但仍報1495.2元,全周跌0.2元。換言之,金市類似銀市插水動作的低點,很 可能已在前周的1462元處出現,最大的跌幅比率遠少於銀市,金市較早前沒有發生過銀市的拋物線式上升,但跌幅相對溫和得多。
目前除美元回升的因素外,並未見有顯著不利於金市的因素發生,中央銀行繼續扮演黃金淨買家的角色。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發布的資料,今年首五個月全球官方持金量共增加了12.4噸,其中的國家央行增持量更達43.2噸,過往售金主力的歐羅區期內只減持了0.2噸而已。
然 而,近日銀市畢竟會對金市帶來負面的影響,諒金市亦會像銀市在插水反彈後再找尋中期調整低位,時間也大概在6月中旬左右出現。目前金價在1462元至 1527元之間波動上落,銀市若喘穩,金市諒亦不致即創低位,短期若守1478元,金市可望再上試1517元。銀市若找尋反彈高位,金價則可望上試至 1532元,惟恐難升越1544元。其後金市的中期低位有可能出現在1443元,或不致低於1412元水平。
經最近一役,各位大概明白敝欄一向以來不推薦投機白銀的原因了,銀市易受多方面的干預和操控,其行情突變及幅度之大是不易掌握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