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星期一

市場通縮心態突加強

石林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近公布了截至今年6月的全球官方持金量數據,為30684.2噸,其中「所有國家央行」持金量則為27343.5噸,兩個數字比5月份分別增加了109.3噸和103.6噸。 
對 比去年12月份的數據,便可見在今年上半年的期間內,全球官方持金量共增加了121.7噸,其中「所有國家央行」的增持量更達146.8噸。當中令人最為 注目的是墨西哥,半年內黃金儲備由7.5噸大幅增加到106.1噸,增幅達98.6噸。其次為俄羅斯,期內共增持了49.6噸黃金。其他增持黃金的國家還 有:泰國9.4噸、玻利維亞7噸、白俄羅斯2.8噸和委內瑞拉1.9噸等。
但期內亦有國際機構和國家央行減持黃金的,IMF本身就減持了32.7噸,菲律賓和斯里蘭卡分別減持了22.2噸和5.7噸,而最近主權債務問題鬧得最嚴重的希臘則輕微減持了0.3噸。
從上述數據可見最近幾個月是官方增加持金量的較活躍時期。
上周金價曾創新高
回 顧最近金市表現,金市在上周是創出過多項的紀錄。倫敦金下午定盤在22日升至1552.5美元的歷來最高價;以歐羅計算的金價亦創出過歷來最高的1098 歐羅;以英鎊計算的金價更曾達976鎊,遠拋離前歷史高位。上述價位是在希臘主權債務危機惡化時造出的,充分地說明在金融危機時,黃金表現是勝於各類紙 幣。
然而新一輪通縮突有所加強,這使金價從上述高位明顯掉頭大幅滑落。聯邦儲備局主席貝南奇,在新聞發布會上未有暗示推出新一輪量化寬鬆,其實並非意料之外,但似乎將部分人的幻想徹底打掉,金銀市出現失望性的沽售。
其 後國際能源署(IEA)宣布在未來30日內,增加六千萬桶原油供應,其中三千萬桶會來自美國,油價應聲大挫至每桶低於90美元。跟隨配合中美兩國經濟放緩 的消息,一時間市場通縮心態完全佔了上風,金銀續遭拋售,周末最低曾分別見1498元(美元.下同)和34.13元,均回落到5月下半月時的低水平。
提防7月下試低位
敝 欄月前曾說過市場以收縮的姿態向聯儲局祈求更多的寬鬆政策、如今似變成向其施壓甚至假戲真做。聯儲局未必有即時回應,但它骨子裏根本不會讓通縮真正出現, 日後將有刺激經濟手段陸續登場。此外,目前美元雖強,但尚未致重演在2008年一枝獨秀的情景,美滙指數仍在76.4水平之下。故估計金銀兩市續作夏季調 整,找尋新的支持點,而不是崩潰。
現時可以這樣形容金銀兩市,既差又不很差。差者是指金市今年來的升軌和銀市自去年8月以來的升軌均可能失守;不很差者是指金銀價現仍高於5月初的低位,即走勢上未有一浪低於一浪的情形,技術上勝過石油和其他商品。 
因此我們暫時仍可將5月初的低位視作金銀中短期的支持位,它們分別是1462元和32.33元。短期則要看美元表現,假若它仍如目前不作出決定性的向上突破,那末金價有可能維持在1472元之上,銀價則可守33元水平。
當然目前金市的回升阻力下移到1526元,銀市的回升阻力亦下移到35.4元。我們稍後再按情況檢討金銀兩市的進一步取向,惟要作好7月見低位的心理準備。 
石林嚴正聲明:金榮財富管理首席基金經理史理生,6月23日在某報專欄,發表題為「金價目前基調偏好」的文章,該文由內容至用句有抄襲6月20日信報敝欄「夏季低迷及通縮心態」之嫌。這是明目張膽剽竊,侵犯原作者和原載媒體,業者對此行為應予同聲譴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