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星期日

譚雅玲:明年金價或突破2000美元


“目前炒作黃金有理有據。金價未來高漲的趨勢不會扭轉,預計2012年將突破2000美元。”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昨日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金價飆漲背後隱現美國打壓歐元,誘惑歐元區出手賣黃金解決債務危機困局,甚至想讓歐元消失的政治圖謀,但其根本目的還是想讓美元霸權的全面回歸。
  記者:近期國際黃金期貨、現貨價格都屢創歷史新高。市場預期年內可能達到1800美金/盎司,明年可能突破2000美金/盎司。如此高的價格之下,您認為金價有泡沫麼?您如何看待未來金價走勢?
  譚雅玲:不可否認,目前黃金價格的高漲有很大炒作氛圍,但這種炒作是有理有據的。基本面因素支持黃金價格上漲,也支撐未來黃金價格高漲預期。
  我預計今年金價將在每盎司1750美元左右,超出1800美元可能性不大,預計明年的價格將會突破2000美元水平。今年與明年的價格上漲可以期待,但後年乃至以後的價格趨勢不確定性較大、變數較大。
  記者:金價在本應淡季的6、7月份卻一反常態飆漲,淡季不淡,在您看來,背後的主導因素是什麼?
  譚雅玲:目前投資者對全球經濟前景判斷的恐慌心理及悲觀判斷,尤其是各國寬鬆貨幣政策引起的複雜局面,這些都給予黃金價格充足的空間和理由進一步上漲。此外,美國圖謀強勢美元回歸的政治意圖也是其中之一,但並非是核心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黃金價格基礎並非完全是需求決定價格,相反已經演變為投資決定價格。全球流動性過剩則重新凝聚了黃金價格高漲的投資、投機以及資金基礎力量,黃金價格高漲將難以避免。
  記者:歐洲債務危機、美國債務上限問題尚未解決、QE3可能推出的預期仍然強烈,在您看來,這些因素將對黃金價格有什麼樣的影響?
 譚雅玲:歐洲債務危機以及美國債務危機的炒作性大於實質影響。歐洲債務問題是一個老話題,歐元​​區各國難以協調是老生常談。對於美國而言,根本目的和最終目標是誘惑歐元區出手賣黃金解決債務危機困局
  美國解決國債危機的對策是以其國家利益最大化為根本,因此最終目的是擠垮歐元,實現美元霸權的全面回歸。現在金價高漲是美國針對歐元僅存實力的一種戰略規劃和設計,想要掏空歐元所有的實力,最終讓歐元無法支撐運行,讓歐元消失。
  記者:黃金價格不可能一直單邊上漲,您認為什麼時候金價會有回調?回調之前可能有哪些誘因?
  譚雅玲:美元依然是黃金價格變化的主要指引因素。我認為,在美元的匯率比較穩定,並且歐債危機的風險完全暴露出來時,金價就可能出現一個回調。而投資者的預期心理也對金價走勢推波助瀾。
  但是,短暫的回調不會改變未來金價持續高漲的趨勢,2011年下半年國際黃金市場將會進一步刷新記錄。
  記者:中國有望成為全球最大的黃金消費國,中國黃金投資者的態度將對金價影響較大。您對國內的黃金投資者有什麼樣的建議?
譚雅玲:把握機會和重視風險是2011年黃金投資的關鍵詞。投資者需要根據資金規模和自身財富基礎,適時適度擇機入市並把握黃金投資收益和控制黃金投資風險。投資組合可以適當提高黃金投資比重,減弱股票和基金板塊的過量過多配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