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星期五

羅斯柴爾德助中國民企投資海外

英國《金融時報》 何麗 北京報道

二三十年來,外國投資者紛紛涌入中國。而現在,吸引銀行家的是相反方向的資本流動——投向海外的中國資金。
在倫敦上市的RIT Capital Partners的主席羅斯柴爾德勛爵(Lord Rothschild)就是這樣一位新來者。他本周訪問了北京,為一隻將在中國籌集人民幣資金並到海外投資的新私募股權基金佈局。這只名為J. Rothschild Creat Partners的基金計劃到今年年底從中國企業手中籌集7.5億美元資本。是首批獲得監管批準的此類基金之一。

因為中國存在資本控制,並且貨幣不可自由兌換,中國個人和企業向海外投資比較困難。由於投資機遇奇缺,再加上實際利率為負,投資者只得涌向房地產或 黃金等實物大宗商品。中國資本市場已經在逐步放開,允許投資者向海外投資,但開放步伐較為緩慢:最初是允許通過一項受到嚴格監管的計劃投資海外股市,直到 今年才過渡到允許建立向海外投資的私募股權基金。
目前已經得到批準的此類基金有兩家。一家是正在為一隻規模達30億元人民幣(合4.65億美元)的人民幣及歐元基金籌資的A-Capital Asia,另一家就是羅斯柴爾德勛爵的J. Rothschild Creat Partners。後者是由RIT Capital、中國投資企業科瑞集團(Creat Group)和投資顧問公司Quercus Associates合資建立的。包括黑石(Blackstone)、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凱雷(Carlyle)在內的多家外資銀行和基金公司已在中國建立了人民幣計價的私募股權基金,不過這些基金主要關註於中國國內投資。
羅斯柴爾德家族最初是在19世紀30年代來到中國,經營一家從上海向海外輸出金銀的小公司。今天,羅斯柴爾德這個姓氏在中國如雷貫耳的原因可能是其與拉菲酒莊(Chateau Lafite)的關系,羅斯柴爾德家族旗下的這款紅酒在中國富人當中頗受歡迎。
羅斯柴爾德勛爵寄望於中國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日益增強的消費力來驅動新基金未來的投資回報。在訪問上海和北京並乘坐京滬高鐵之後,他表示,相信新興市場國家的國內消費能夠取代大宗商品周期,成為一個主要的投資題材。
羅斯柴爾德勛爵稱,新基金將關註於能從中國消費繁榮中受益的行業,包括清潔能源、制藥、自然資源和品牌。他說,這些行業正在尋找“滿足中國國內利益和產業的需要、與之共生共榮的海外機遇。”
“對於許多中國本土企業、尤其是民營企業來說,走出國門到海外投資的難度很大,”上海咨奔商務咨詢(Z-Ben Advisors)分析師Cindy Qu指出。“此類私募股權基金可以與這些企業合作,幫助它們走出中國、進行海外投資。”她透露,上海市政府也在規劃一隻規模達100億元人民幣的海外投資 私募股權基金。
科瑞集團是一家投資企業集團,關註領域涵蓋房地產、農業、採礦、制藥,乃至果汁。集團創始人鄭躍文曾在鐵道部任職,後來身份亦商亦官,現任中國民間 商會(All-China General Chamber of Industry & Commerce)副會長。
允許中國基金投資海外股市的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計劃是在2006年啟動的,投資配額有726億美元,但與中國的巨額儲蓄相比仍然很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