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

歐美貨幣大決戰已入高潮

 
如像作者這大膽的預測..... 
要作好心理準備,未來金價波動性將會大增 ,  
持有實物金銀者.... 就更加要珍惜啦 .... 
 

黃金儲備已經成為決勝關鍵法寶

 上一周,國際金價跌宕幅度之大,令人驚嘆!

    
從8月23日-25日,國際金價每盎司三天大跌208美元,暴跌10.8%,而25-26日又強勁反彈至1829美元,狂漲7.41%。國際黃金市場已經成為一匹超級烈馬。

    
儘管本人在8月11日曾提醒:1800-2200美元為金價“中期高風險”區間,強烈預警國際金價“中期陷阱”,但金價如此暴跌狂漲仍令人觸目驚心。那麼如此驚濤駭浪之下是何種強大力量洶湧翻滾呢?

    
8月25日,法國總統薩科齊突訪問北京或許提供了探尋答案的一絲線索。薩科齊此次訪問純屬臨時動議,在北京僅僅停留了4小時,與中國國家領導人進行了總長2個半小時的會談和工作晚餐。當天晚上17:30分,他在京舉行了新聞發布會。

    
非常巧合的是。在薩科齊新聞發布會剛剛結束,約18:20分左右,國際金價暴跌至1703美元後開始強勁反彈。在隨後的36個小時內上漲了126美元。

    
從事後公開披露的信息來看,薩科齊一是再次強調對人民幣國際化的支持,稱人民幣必須成為可兌換貨幣,並納入到世界貨幣體系中。二是邀請中國參與利比亞重建。

    
這顯然不是薩科齊萬里迢迢緊急飛到中國的目的。第一,人民幣國際化非一蹴而就的,沒有短則3-5年,長則8-10年是難以實現的;第二,利比亞的重建,法國占據主動權,中國求之不得,薩科齊不會為此專門飛一趟。

    
此外還有什麼原因呢?希望中國繼續購買歐元的債券。目前,中國持有約6000億歐元的歐洲各國債券,而歐洲多國的主權債務危機岌岌可危,歐盟期待中國支持是情理之中的。

    
歐元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希臘、愛爾蘭、葡萄牙、西班牙的主權債務問題不斷惡化,意大利等國也逼近危機邊緣。 7000億歐元的歐元拯救基金看來已經不夠用,而德國和法國又絕不允許歐元解體。那麼,歐洲能怎麼辦呢?

    
其應對之策無非有以下幾個:1,擴大歐元拯救基金的規模,但現在德國和法國無論從政治上還是財政上,均已無力擴大拯救基金的規模;2,歐洲各國統一財政,節儉開支,盡快實現收支平衡。但這個遠水解不了近渴;3,發行歐元共同債券,這個歐元債券與以往各國發行,由各國負責還本付息的不同,它是由歐洲央行發行。但德國總理默克爾剛剛再次堅決地拒絕這一辦法。 4,向中國等國家求援,希望購買歐洲國家更多的債券。

    
過去若干年內,無論是歐洲領導人,還是美國領導人訪華,向中國這個發展中國家借錢,是他們一貫而共同的訴求。這使得中國約3.2萬億美元外匯儲備中,各國債券(含股票)佔比超過98%,中國現已沒有多少增持外國債券的餘地了。儘管現在歐洲需求更迫切了,但仍不至於薩科齊急赴北京。

    
薩科齊北京之行的真正非常重要而迫切,不能不來的目的——相當可能是因為金價大跌。
這一判斷源於歐元與美元的基本競爭戰略。 1999年,歐元誕生挑戰美元,從一開始就走了一條“歐元+黃金”的戰略,因為歐洲各國央行黃金比美國多3000多噸,且歐洲採取了抑制虛擬金融泡沫,抑制房地產泡沫的保守主義策略;美元則一貫實施的是“美元+石油”的策略,放任垃圾證券和金融衍生品膨脹,不斷刺激房地產泡沫膨脹。簡言之,美元策略是轉嫁危機,以攻為守;歐元策略是龜縮保守,防守反擊。

    
歐元與美元競爭激化,分流美元流動性,直接引發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由於此輪危機是2001年以來的金融衍生品泡沫,1971年以來的美元紙幣泡沫,2、300百年來西方工業消費文明泡沫的同時破滅,在此後的全球經濟、金融、貨幣的塌縮週期中,歐元和美元注定了將決一死戰(最後的結果很可能是兩種純信用紙幣同受重創,金本位回歸)。

    
今年7月11日,本專欄刊發了《歐美貨幣決戰或已開始黃金將進入新一輪大牛市》文,如此預測了歐元、美元的決戰路徑——美國仍然會利用其獨有的金融進攻性力量,不斷打擊歐元的軟肋——希臘、愛爾蘭、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主權債,通過降低其評級,引發主權債務危機,以摧毀歐元的信心,令歐元解體;而歐元則會採取防禦戰略——推動各國削減財政赤字,以恢復收支平衡;利用歐洲各國央行黃金儲備比美國的優勢(更何況美國8100噸黃金存在失踪懸疑),購買黃金推高國際金價,進而提高歐洲央行黃金儲備價值,以對沖消化債務增長的壓力。該文預判:“美元和歐元大決戰,意味著新一輪的黃金大牛市正在展開,年底前目標位1800美元。”這已經被市場所驗證。

    
本人此前曾一再強調,歐元絕地反擊的真正殺手鐧是——推動金價上漲,乃至最後與黃金掛鉤。筆者此前曾測算,如果國際金價每盎司上漲200美元,就足以消化希臘債務重組給歐洲銀行系統造成的損失。

    
歐元能對美元最致命的威脅是,當歐元在美元攻擊之下,作為純信用紙幣無以維繫時,歐盟宣布發行新歐元,與黃金掛鉤,則新歐元立刻將成為全球最堅挺的貨幣,歐元危機立刻解除;與此同時,美元將會崩潰,因為美國沒有足夠的黃金與近100萬億美元的美元債券證券和約600萬億美元的金融衍生品掛鉤,美元金融系統將會瞬間崩潰——美國要么被動實施金本位,要么美元退回僅在美國范圍內使用。

    
這一猜想在今天已再非危言聳聽。歐洲議會的貨幣和經濟委員會已經在7月份提出議案——允許黃金作為交易所和商業銀行的清算貨幣,其若被批准,新歐元掛鉤黃金的最後重大技術障礙就已經消除;此外,瑞士已經提出了與黃金掛鉤的新瑞士法郎的議案,此議案尚待修改憲法,議會批准,一旦通過,則瑞士將成為全球範圍內第一個實現“金本位回歸”的國家。前不久,更有消息稱:由於瑞郎升值太快,瑞士方面有提議瑞郎應與歐元掛鉤。

    
簡言之,歐洲應對主權債務危機的真正出路是推高金價,進而推動金本位回歸。這也才能最合理地解釋——為什麼薩科齊要急飛中國,因為國際金價在美國副總統拜登22日離京後狂跌——這又是一個太巧合的時間節奏。

    
據筆者推測,在拜登訪華的諸多目的中,希望中國繼續購買美元國債和協助美國打壓金價是最直接務實的要求;而薩科齊的希望剛好相反,希望中國更多購買歐元債券,並不配合美元打壓金價。而拜登剛走金價暴跌,薩科齊才來金價大漲——間接印證了這一判斷。

    
從2005年7月筆者不斷呼籲中國大規模增加黃金儲備直到今天,中國貨幣當局應當徹底猛醒——黃金對於國際貨幣金融競爭戰略的極端重要性了,抓住最後的時機亡羊補牢,而不是將寶貴的外匯儲備繼續購買行將崩潰,甚至會歸零的債券——無論是美元債券還是歐元債券。

    
最後,鑑於歐元美元大決戰已經進入高潮,本人提前“彈性金本位”回歸的時間表,即原來3-5年可能回歸的金本位,不排除在某種貨幣未來18個月回歸金本位的可能性。 (僅供參考,投資者決策風險自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