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星期五

宋鴻兵的微博 12-8-2011 和尼爾-弗格森(Niall Ferguson)的對話



剛把尼爾-弗格森 Niall Ferguson 送走,午飯吃了三個多小時,到機場我們都覺得餓了,大董烤鴨竟沒吃幾口,只顧得說話了。今天收穫特別大,從美元說到歐元,從歷史說到現在,從歐洲說到亞洲,從危機說到對策,很久沒有這麼暢快地深度交流了。思維方式的接近使得話題越聊越多,中心問題還是當前危機的看法和一些消息。

 尼爾-弗格森透露了一個大消息,希臘可能將被踢出歐元區。我的猜疑是如果希臘被趕出去,那麼就難免有更多的國家被迫脫離歐元區,他說這就是內部猶豫不決的主要原因。他認為歐元將無可避免地走向崩潰,因為問題太大,我的反應是,這是不是有些英國人對歐元的幸災樂禍的情緒?他說歐洲經濟內部整合很差

說到美元,我提的核心問題是美國國債規模的無限增長與美國財政有限承受力之間不可調和的矛盾,將注定美元體系必然走向崩潰,這是新版的特里芬難題,而且從邏輯上無解.他開始認為美國可以改變稅法來有效緩解,然後開始計算,但仍然繞不開國債必須增加才能提供足夠的國際儲備資產的困境,最後他說回去還要考慮.

說 到中國的困境,他指出房地產嚴重泡沫將不可能持續,中國何以應對?我說中國與西方的根本區別在於債務債權關係可以由政府強制重新調整,如果房地產泡沫破 裂,政府可以直接低價收購房產,再廉價租給低收入人群,不僅可以為資產價格築底,而且還省去建設大批廉租房的成本。隨著經濟恢復,壞賬將大大緩解

尼爾-弗格森對我提出的中國可能解決房地產泡沫破裂的思路很感興趣。我的觀點是,正是美國在調整債務債權關係上,政府的不作為,或不敢作為,造成了問題的惡化。調整債務債權關係將迫使銀行系統暴露並承擔相應的損失,雖然短期陣痛難當,但從長遠看可解決房地產問題。但華爾街阻擾了這一政策的實行。

中國發展問題,尼爾-弗格森覺得中國為了就業必須依賴美國市場.我反駁說中國應該學習美國19世紀的崛起戰略,堅持發展國內消費市場,中國經濟的最高目標是建立世界上最大的國內消費市場,外貿在經濟總量中,絕不應該超過10%,最好是5%。羅斯福之所以顛覆了1933年倫敦經濟會議,就因為美國對外依存度僅3%

尼爾-弗格森認同國內市場比國際市場重要的觀點,但懷疑中國無法實現啟動國內市場,而且19世紀美國遇到的最大問題就是金融市場動盪,他懷疑中國政府和老百姓能否承受動蕩的後果。我則提出如何繞開銀行體系,使用創造就業匯票的思路,由政府直接將就業貨幣化。尼爾-弗格森聽後說,這不就是沙赫特的思路嗎

 我的回答是,学习金融史的全部目的就在于解决现实问题,不管是叫沙赫特,还是叫马赫特,只要能扩大就业规模,就能创造更大的国内市场。尼尔-弗格森笑着说,确实如此,所有伟大的金融家或政治家,只关注解​​决实际问题。他最喜欢的罗斯福总统就是不拘于任何理论束缚,常常干出让世人瞠目的事情。

說到歷史,我說英國1945年完全有更好的方式去應對外匯儲備枯竭的問題,美國的60億美元貸款條件是葬送大英帝國的經濟體系,難道凱恩斯在談判中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嗎?尼爾-弗格森說很少有人知道恩凱斯的難處,他曾看到一些凱恩斯信件,並感覺凱恩斯後期變得相當仇視美國。凱恩斯不是沒看到,而是手中無牌可打.

說到歐元,我懷疑德國央行的組建並非由政治家主導,而是銀行家們幕後運作。尼爾-弗格森曾專門就德國央行歷史寫過博士論文。他說從可收集到的史料看,似乎找不到銀行家的踪跡。我說這不合邏輯,在英美佔領軍控制下的德國,英美銀行家們難道不插手德國央行組建嗎?他說理解我的思路,大量史料有待發掘。

在說到中國周邊問題,我提出在東海和南海容易引發戰爭的地區,建立類似當年“煤鋼同盟”的組織,超越主權、聯合開發、共同獲益,融資來源可藉鑑當年歐洲美元和歐洲債券的模式,將亞洲美元盈餘國家的巨額美元盤活,不必再去買美債。尼爾-弗格森說這個主意是“explosive”的,如果真要這樣,美元就危險了

對於中國外匯儲備,我提出用外匯平準基金阻斷外貿盈餘流向央行,用國內創造就業匯票置換央行美元資產。橫向建立亞洲國家的匯率同盟,打破目前各國縱向與美元匯率鎖定等等思路,尼爾-弗格森就各個問題提出他的意見。三個小時不知不覺就過去了,最後他問我有沒有興趣到哈佛大學給他的學生們講講中國問題

忘了黃金問題了,我說如果美元最終崩潰,黃金會不會取而代之.尼爾-弗格森認為傳統的金本位可能性不大,但黃金的貨幣屬性已顯露無疑,未來更可能的是一種“改良版”的金本位,即包含黃金因素,但又足夠靈活。這個問題以後通過電子郵件進一步討論。他建議未來聯手對金融史料進行深度挖掘,“這是一個金礦”!

下週一將是世界貨幣脫離黃金的40週年紀念日!路透社今天刊登了一篇“金本位後40年,黃金蟲子們開始鳴叫”的文章,黃金蟲子之歌這樣寫道“當公司、銀行、國家,甚至貨幣本身崩潰時,黃金,只有黃金,才是我們的救贖。黃金,而不是漂移的紙幣,才是財富和安全的根基。黃金回來了,太好了”

金融服務的本質是客戶關係,而不是市場投機-- 賽格蒙德•沃伯格
 猶太金融家族的核心理念就是抓住客戶,他們鄙視華爾街新興的靠投機暴富的做法。新貴們靠規模取勝,老家族們靠創造新市場發展;新貴們愛投機而疏離客戶,老家族們重穩健而貼身服務;新貴們看重短期收益,老家族們放眼長遠佈局;新貴們光彩耀眼​​,老家族們藏身幕後。玩了2000年金錢的猶太人會輸給新貴嗎?

還忘了一個有趣的事,我問尼爾-弗格森除了研究、教學和寫作之外,他還忙些什麼,他說他搞了一個網絡遊戲,居然是經營策略型的。我聽完差點笑出聲來,我說不會這麼巧吧,我也在搞一個遊戲叫“貨幣戰爭”,也是經營策略型的。他驚訝之餘,我們又開始討論遊戲與教育的關係,他問我遊戲何時上線,我說快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