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

黃金價格創新高 已達歷史的相對高位

全球股市持續震盪,推升了黃金的避險需求,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12月交割黃金期貨價格,在11日盤中一度來到每盎司1,831美元的天價,終場則收在1,748美元。復華全球原物料基金經理人呂丹嵐表示,金融市場的避險情緒仍未減輕,美國聯準會(Fed)日前宣布將維持0~0.25%的利率水準至2013年中,預期將使得黃金價格維持高檔,然而這波黃金價格的漲勢是受到極度恐慌的情緒推升,美國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為抑制金價漲勢過熱與投機,亦宣布將黃金期貨投機交易的維持保證金調高22.2%,建議投資人不宜過度追價或單押黃金,多元布局各項原物料產業才是上策。

◆黃金價格來到歷史相對高點

根據InflationData從1914年至2010年的統計,若換算通膨係數後,目前的黃金價格已經來到歷史上的相對高點,主要是受到美國債信遭標普調降至AA+所影響,就短線上來看,近一個月內的黃金價格從每盎司1,500多美元一路走高,近一周更從1,600美元突破1,700美元關卡,甚至在10日盤中站上1,800美元的天價。

◆換算通膨係數後,金價位置已達歷史的相對高點



◆現階段黃金不宜追高

從黃金價格與金礦公司近期的表現來看,由於黃金價格短線漲幅較大,與金礦公司股價的短線背離情況已來到2008年的情緒恐慌點,市場預期金礦公司的股價可望反彈以縮小與金價的乖離。呂丹嵐表示,市場極度恐慌的情緒導致黃金價格漲勢過快,而美國維持低利率的政策也將使黃金價格位居高檔,惟長期一旦全球經濟調整至正常軌道,金價將因投資、避險需求的降低而回跌,現階段不宜追高。

呂丹嵐表示,整體貴金屬的產業前景相較去年為中立,而近期黃金、白銀價格持續上揚,主要是受到歐債與美債擔憂所致,因此短期預期貴金屬仍將繼續維持高檔,至於鈀金則受惠汽車生產旺季來臨與供給面趨於穩定,後市看好。

◆原物料類股可望補漲

進一步觀察全球原物料市場,呂丹嵐認為,中國大陸與美國的經濟仍是影響原物料需求最重要的觀察區域,美國經濟放緩且不如預期,油價首當其衝連帶使能源股表現不如大盤,而中國大陸經濟雖然預期下半年轉好,但目前仍持續追蹤觀察中,並要留意美國景氣走緩對其影響。

呂丹嵐表示,預期在投資者降低風險性資產配置以因應美債降評的環境下,股市與商品市場短期將受到壓抑。不過市場氣氛回穩之後,美元不再做為避險天堂,反而可能走弱、而刺激商品市場走揚,預期短期內股市震盪、整理後復甦,而原物料類股將落後補漲。

以上資料來源:Bloomberg,201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