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星期二

盧比貶值將印度拖向危機深淵

路透孟買12月5日電(記者Swati Bhat/Emily Kaiser)---如果印度不能終止盧比跌勢,該國可能要面對數十年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印度央行​​難於抉擇如何最大限度地使用有限的外匯儲備,穩定外國投資者信心。
如果印度央行過於保守,可能加劇外資的不滿,貿易逆差導致印度高度依賴外國投資。
如果印度央行積極干預匯市,又可能招來濫用外匯儲備的指責,因問題來源是歐洲債務危機,本就不受印度控制。
與大多數亞洲國家不同,印度近幾年擁有大量經常帳和財政赤字。這意味著該國必須吸引足夠多的外國資金以彌補赤字,盧比貶值則會意味著融資成本更高。
這對印度來說是個長期問題。目前的情況如此令人擔憂的原因是,印度同時面對較大的內部和外部經濟威脅。增長放緩,通脹高企,政治癱瘓妨礙國內改革。
印度央行開始謹慎支撐盧比,但是其3,000億美元儲備不見得都能使用。
歐洲是最大的外部擔憂。隨著歐洲各銀行去槓桿化,投資資金從印度市場流出。如果歐洲債務問題惡化,印度面臨的國際收支危機將不亞於1991年,當時盧比被迫大幅貶值。
過去四個月盧比貶值16%,上周全球六大央行聯手降低美元融資成本提振盧比反彈,結束連續四周的下跌。
不過分析師廣泛預計盧比將重拾跌勢。週一盧比兌美元報51.26盧比。
"歐元區危機惡化將導致盧比首當其衝,"Bank of Baroda首席經濟學家Rupa Rege Nitsure稱。
如果歐洲危機惡化,印度貿易赤字將更加快速的擴大,吸引外資的難度將更大。
"風險偏好將大幅走低,貨幣危機將逐步演變為貿易收支危機,"Nitsure認為。
對印度的擔憂與對歐洲的擔憂同步上升。瑞銀集團11月29日召開客戶電話會議討論印度問題,郵件中會議名稱為"印度崩潰"。
"似乎問題突然都冒了出來:增長放緩,盧比貶值,通脹高企於紀錄高位附近。投資者人氣從謹慎變為恐懼,"瑞銀在報告中寫道。
"印度是亞洲最容易受流動性危機影響的經濟體之一,受貿易赤字拖累,"Forecast PTE經濟學家Radhika Rao認為。
"印度央行犯下的最大錯誤是幾乎向做空盧比的投機商敞開了大門。公開宣稱不會干預匯市的央行實在少見,而且盧比已經面臨貶值壓力,而且全球形勢又如此的不確定,"里昂證券駐新加坡的分析師Rajeev Malik稱。
Indusind Bank市場和經濟研究主管J. Moses Harding認為:"對於印度央行和政府來說,來自股市、匯市和貨幣市場的盧比貶值壓力,以及同時存在的低增長和高通脹問題,應對起來將非常困難。"(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