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三因素致黃金價格跌破重要支撐位三因素致黃金價格跌破重要支撐位

www.cngold.org

黃金價格在美聯儲12月會議結束後大幅下挫,因美聯儲未有進一步的貨幣寬鬆政策,週一黃金跌破4個月以來的三角形整理,並跌破重要支撐位1700,從技術角度分析,這可能預示黃金在做一個中期性方向選擇,這個方向顯然是向下的。金價在周三美國交易時段再次跌破重要支持1600美元每盎司,黃金跌破該支撐位,可能帶來一輪快速下跌,預計金價將下調至9月低點1550美元每盎司附近。
惠譽週一下調東歐四國(保加利亞、捷克、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的評級展望,令美元指數持續走高,當時令金價反彈受阻但並未大幅下挫,因市場仍在等待美聯儲12月會議結果,但之後公佈的美聯儲會議結果中並未暗示將要採取新的刺激措施,也沒有對其不斷發展的溝通政策提出新的指引,且同時重申預期通脹將放緩至與美聯儲物價穩定目標相一致的水准或低於此水準,頓時令金價結束觀望,大幅下挫。


歐洲方面,上週歐盟峰會取得的進展,並未解決該地區短期流動性問題,這種不確定性令市場承壓。主權國家和銀行持續呈現最大的評級下調風險,這兩類實體主要集中在歐洲,有25個歐洲國家和42家歐洲銀行列在可能調降債券評級的名單之中。另外意大利總理蒙蒂今日也表示,歐盟"防火牆"協議未達到預期。未來,股市和美元仍將受歐洲形勢牽動,而在選擇避險資產時,是黃金還是美元,市場將判斷美國貨幣政策和通脹水平。
金價在最近幾天的大幅下跌的另一主要原因為,作為今年表現最好的資產之一,黃金也面臨資產管理公司贖回的壓力,以用於彌補在其它投資上的虧損,從市場數據看,也有資產管理公司在做獲利了結的動作,以鎖住利潤。這都對近期金價表現帶來打壓。金價今天大幅下跌主要​​是由市場的投機賣盤以及變現賣盤引發。此外,歐洲銀行有拋售黃金儲備的打算,以加強他們的資本。總體而言,短期的基本面利好美元,這制約了黃金短期的前景。
短期看黃金的走勢可能偏軟,但我們仍看好黃金長期走勢,如黃金能在9月份低點1550美元每盎司附近獲得買盤支持,這可能為投資者佈局來年提供了一個比較好的入場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