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

美國以色列將預定2012年春季聯合軍演延期

http://dailynews.sina.com

中新網1月17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波斯灣戰雲密佈,美國和以色列決定把預定於春季舉行的聯合軍事演習,展延到下半年。不過,兩國消息人士都否認這麼做是為了避免對伊朗緊張關係升級。
  這次空防軍演名為“嚴峻挑戰12”(Austere Challenge 12),預計這是兩國曆來最大的聯合軍演。美以兩國向來都定期舉行聯合軍演。
  美國國防部表示,這次聯合軍演原定春季舉行,但如今將展延到下半年進行。
  以色列媒體最初的報道稱,聯合軍演因預算緊張而被取消。但一些學者揣測,真正原因是擔心這會製造與伊朗的進一步摩擦。
  軍方電台也引述一名國防部官員的話說,演習延後是為了避免“在如此緊張的時期成為不必要的焦點”。可是,一名美國官員卻否認與伊朗關係緊張是展延軍演的原因之一。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也試圖淡化此事,稱軍演推遲並不是什麼不尋常的事情。他還說,美以雙方領導人都認為下半年才舉行軍演,才可達到最佳效果。
  以色列方面的一名安全消息人士則說:“此事(推遲軍演)受諸多因素影響,主要是後勤因素,但並非大家所說的原因(與伊朗關係緊張)。”
  以色列軍方上個月曾表示,美以兩國的軍演很早以前就已經策劃好,和伊朗沒有關係。
  伊朗之前警告美國別讓航空母艦重返波斯灣,並指控一名擁有美國伊朗雙重國籍的美國人為間諜。伊朗也威脅要封鎖霍爾木茲海峽。這一連串事件似乎顯示伊朗危機深化,波斯灣戰火一觸即發。
  日前,伊朗外交部發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證實,美國已針對伊朗恫言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寫信給伊朗,但他沒透露內容。
  伊朗官方通訊社IRNA引述梅赫曼帕拉斯特的話說: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萊斯通過瑞士大使已致信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哈扎伊。這封信經由瑞士大使和伊拉克總統塔拉巴尼轉交給伊朗官員。”他說:“我們正在研究這封信,若有必要,我們會作回應。”
  美國和以色列指責伊朗秘密研發核武,伊朗予以否認,稱其核計劃完全出於和平目的。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為逼迫伊朗放棄其核計劃,不僅准備加強對該國的經濟制裁,也不排除對它採取軍事行動。不過伊朗的態度依然強硬,導致這危機日益惡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