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鄺民彬-覺知在當下

受惠於全球流動性改善,投資市場表現仍保持偏穩格局。恆指由去年12月中低位約18000點上升至2月中高位21760點,兩個月內累積升幅逾3700點,進一步向上推進似乎有點乏力。惟資金仍在個股上炒作,以尋求短線回報。

  在積極買盤推動下,個別股票容易出現升勢過急,透支盈利前景的情況,因此,股價在高位難免出現大幅震盪,投資者不宜掉以輕心。

  事實上,流動性對投資市場而言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刺激市場風險胃納上升,提振信心,為疲弱的經濟注入動力;但另一方面,促進資金流入商品及資源,帶動相關資產價格揚升,增加全球通脹壓力,將阻礙經濟復甦的步伐。

  預期港股經歷第一季的升市後,炒作藉口包括藍籌業績、中國「兩會」及季結等因素已被消化,4月或有可能借勢調整。預期投資者焦點將重新轉向經濟基本面,股價向下修正的機會增大。

最難管理的是自己

  隨著年齡及閱歷的增長,筆者的個人興趣及追求亦出現了顯著的改變。年輕時為求事業晉升及增值,很盼望入讀工商管理碩士課程(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MBA)。十年前,在繁忙的工作擔子下,仍堅持兼讀了港大佛學碩士課程(Master of  Buddhist Studies,MBS),雖然對升職加薪無任何幫助,但卻學會如何管理自己。

  以前在假期時多參加Club Med,享受不同地方的美景、美食及參加「外展」(Outward Bound)課程以考驗自己的體能及意志。近 年的假期則參加另一類Club Med(Club of Meditation)及「內展」(Inward Bound),投入內心的探索旅程。以前的興 趣較著重「外在」的試煉及價值,而近年則以「內在」的修養及平安為目標。

  上一篇文章已簡單介紹了最近參加的20天禪修課程的部分內容,其中有些活動是與我們日常生活習慣有所不同的,令筆者有新的體會及發現。好似用 餐,在一般情況下,我們都習慣將食物填滿盛具並匆忙吃完再趕去加添。但為了避免浪費及讓學員能安心用膳,禪營內的早、午兩餐齋菜,都並非由學員自取,而是 有秩序地輪候,由法工分配。

  正是由於供應的份量不多,學員反而更珍惜更用心去咀嚼及品嚐食物的質和味,跟往常的狼吞虎嚥,食而不知其味的習慣大不相同。禪師亦提醒大家用餐 的時候,仍要保持正念,即食物是用來滿足身體的需要(佛家所謂藥石),而對所品嚐的味道及質感保持中立,既不貪取也不厭棄。原來食也是修行的一種方式。

放慢心念,提高覺知

  另一種調整身心的修習方法就是「經行」(Walking Meditation),加插在坐禪之間,讓學員可避免長時間坐禪引致的身心不適而產生不安穩的情緒。

  經行是要學員專注由腳掌提起、向前、放下、接觸、踏實的每一個動作,清楚覺知每個動作當下生起的正念。對於都市人,這樣慢板的動作,實行起來最 初是很不習慣,但後來發現,如電影逐格播放,我們便能清楚看見每一個細節,就算魔術師的掩眼法,也無所遁形,觀眾因而不易被迷惑。

  城市的節奏過快,我們的心念也經常跟隨時間及外境奔跑及跳躍,難以正知正覺地去生活,如實地去分辨事情的真假虛實。經行正是一種「動中禪」 (Meditation inAction),培育清醒覺知的能力,對發展平穩安靜的心態很有幫助。放鬆安穩的身心狀態是修行禪定的有利條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