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臉書股價再瀉 市值蒸發百億美元

社群網站龍頭「臉書」(FB)上市交易第二天,表現慘綠,重跌近11%,開盤半小時一度瀉落13%,散戶氣壞,謔稱臉書為「臉彈」(Face Bomb)、「敗書」(Fail Book)。

FB 21日最後以34.03美元收盤,比上周五首市收盤價38.23美元跌4.20美元或10.99%,遠低於初始股定價38美元;交易量近1億7千萬股,遠低於首市5億7千萬股,市值也縮水至931億美元,一天蒸發115億美元。FB盤後交易續小跌。

相對於華爾街股市21日大反彈,FB掛牌所在那斯達克指數勁升2.4%、網路指標股「谷歌」揚2.2%,使臉書下挫11%更難看。

FB今天重跌主因之一是承銷商撤守,不再像首市拚命護盤保38 元定價,被無情打回原形。

FB這次初始股全球注目,但二天下來一敗塗地,散戶大失所望,在網路將FB改名謔稱為「臉彈」 (Face Bomb)、「臉破」(Face Broke )、敗書(Fail Book)、退書(Fade Book)等。

華爾街議論FB這次初始股滑鐵盧,有許多原因,包括承銷商與FB將定價開得過高,太高估自已及錯估市場情勢;首季營收與獲利不如預期,讓法人擔心;基本面反映股價太貴,名實不符;通用汽車臨時撤廣告,聲稱FB廣力效力不佳,殺傷力不小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