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政府就快沒現金了 FX Concepts執行長:希臘最快下個月退出歐元區

避險基金公司 FX Concepts 創辦人暨執行長泰勒 (John Taylor) 周二 (8 日) 預估,希臘最快恐怕下個月就會退出歐元區。因屆時政府現金用罄,而歐洲金援機構也未能借給希臘更多資金。
泰勒在《彭博社》電視節目「Inside Track」上指出,希臘在今年夏天退出歐元區的可能性非常高。因「歐洲人不會再給他們 (希臘) 更多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也不會放行。他們到了 6 月就會沒錢了。」
希臘上周末國會大選結果,未有任何一黨取得絕對多數。贏得最多席次的新民主黨 (New Democracy) 領袖 Antonis Samaras 也表示,他未能凝聚夠多勢力來組織政府。希臘各黨領袖已連續 2 天開會,試圖化解僵局。若持續無政府狀態,希臘可能在下個月中再舉行一次大選。
希臘現有未清償債務總額為 2660 億歐元,其中約 1940 億歐元或 73% 為國際金援機構所有,亦即歐盟、歐洲央行 (ECB) 及 IMF 三方。希臘周二標售一批 26 周國庫券,籌得 13 億歐元,但利率已由上回一個月前標售同類債券時的 4.55% 躥升至 4.69%。
泰勒指出,德國總理梅克爾 (Merkel) 現在處於一個尷尬位置,既無法太過強迫希臘留在歐元區,也不能給希臘太多錢。他也強烈感覺,歐元實際上是分裂的。
不過泰勒補充,他認為目前人們逐漸感覺,希臘退出歐元區引發的後續並沒有那麼糟糕。而若真的退出,歐洲人將把焦點轉向,變得更加團結,來思考如何援助葡萄牙及西班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