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星期三

美聯儲QE3 由德國決定

 張庭賓

投資者之所以高度關注QE3,是因為它將是黃金、商品和股市新一輪牛市號角。不過,這個號角,很可能是被德國人吹響的​​!


    
如果說有個現代金融版的“狼來了”的故事,那麼就是QE3。

    
自從2011年6月QE2結束之後,市場上喊“狼來了”的聲音此起彼伏,結果喊出來了2011年9月份的扭轉操作、2012年6月份的繼續扭轉操作。讓市場的預期屢屢落空。

    
這一次再喊狼來了的是有號稱“美聯儲通訊社”之稱的喬恩.希爾森特拉(JonHilsenrath),他7月24日在《華爾街日報》發文稱,“美聯儲官員由於對經濟增長停滯和失業率居高不下失去耐心,將進一步採取新的措施以刺激經濟和提振就業。”讓憧憬QE3的市場情緒再起,雖然他在6月7日已經喊過一次“狼來了”,被市場證明是大話,但這並不影響此次市場聞風而動——歐元、美股、石油上漲,特別是黃金當天上漲1.83%。

    
那麼,美聯儲在下週(7月31日和8月1日)的會議上還是在9月份決定呢?到底是什麼會觸髮美聯儲的正式決定呢?這是一個參悟美聯儲價值立場和決策機制的高難度挑戰。

    
自今年年初以來,雖然QE3狼來了之聲不絕,但本人一直判斷不太可能,比如5月15日撰文《歐元面臨新一輪風暴QE3短期推出概率大減》;6月19日的《 “歐元美元拳擊賽”打到決勝時分》指出:6月19日美聯儲會議上推QE3概率較低。對於此次“美聯儲通訊社”的喊話,我認為,下周美聯儲推QE3的概率很小,9月份推QE3的可能性超過50%。

    
為何如此判斷呢?大多數分析者的判斷依據是,如果美國經濟復甦乏力,經濟再滑向衰退,或者失業率再升,則美聯儲為救經濟推QE3。如果按此標準,最新的美國二季度GDP為1.5%,似乎加大了美聯儲推QE3的可能。

    
然而,這種判斷標准其實是錯誤的,或者說至少是簡單化的。促就業推增長這是奧巴馬總統最關心的,但並不是伯南克和美聯儲最關心的。

    
美聯儲最關心什麼呢?維護美元金融系統的安全和穩定,捍衛美元核心地位,打擊美元的競爭對手。現在對於美元貨幣金融體系能構成致命威脅的是利率和外匯衍生品泡沫的破滅,其要害是壓制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維持相對強勢美元。而要達成這一目標,必須保持相對偏緊的流動性,對歐元區債務危機推波助瀾,打擊歐元。促使更多的國際熱錢流出歐洲買入美國債券。

    
對此,今年以來,美元勢力做的非常成功,近期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降低到了聳人聽聞的1.42%!與此同時,西班牙主權債、銀行和地方政府債務危機全面爆發,意大利危機四伏,這正是美元對歐元發動總攻,爭取徹底打垮歐元,一舉解決其自1999年以來對美元挑戰的最緊要關頭。此刻推出QE3,無疑於“農夫救蛇”,這種事中國人會幹,但美聯儲絕對不會幹。故此,下周美聯儲會議推QE3的概率很低。

    
可為什麼9月份美聯儲推QE3概率有較高呢? ……


http://blog.sina.com.cn/ 

5 則留言:

Gordon 說...

張生係真唔知定假唔知?
1.希臘很可能在今年9月被踢出歐元區;
2.8月份美債上限到期

honson 說...

是排睇到有報導講,美債上限好似話已經有共識...會通過

Gordon 說...

honson兄,

有聽過H-107決議案嗎?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350734208301765

honson 說...

Gordon兄,
H-107議案並不認識。
要睇睇先。

honson 說...

Gordon兄
睇左H-107決議案資料

兩黨唔通過提高美債上限,

咁樣做.世界目光又要轉睇反去老美身上..

之前精英們搞咁多野,都係要歐洲唔掂...

我個人覺得

點睇都唔似係呢個時候玩野,

點都好,已經係8月...係龍係蟲...今個月點都有的野比出來睇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