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星期四

投資大增倉黃金獲利頗豐

鉅亨網

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疲軟,增加了市場對於美聯儲將推出新一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3)的預期,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主力合約價格在4日晚盤一度突破每盎司1700美元,是自今年3月份以來首次。

展望後市,多數市場人士看多金價,近兩周大量資金已經湧入金市。而在二季度增持黃金資的喬治·索羅斯和約翰·保爾森也在此次金價上漲中多有斬獲。

□本報記者 吳心韜

市場數據“盼醜”

在過去兩周,美聯儲連續釋放出“再寬鬆”信號。8月22日,美聯儲公佈8月份會議紀要顯示,除非美國經濟出現明顯的或大幅度的改善,否則聯儲可能“很快”會推出新的貨幣刺激政策。
8月31日,在萬矚目的傑克遜霍爾全球央行行長會議上,伯南克表示,“如果經濟復甦需要,不排除繼續之前的寬鬆政策”,暗示市場翹首以盼的QE3最終會落地。當天,多位美聯儲官員也都表示,如果QE3在近期推出,那麼其規模“不應少於QE2”。
對此,市場人士普遍認為,美國總統大選將近,當前的時間窗口對於美聯儲推出QE3來說是最合適的,即如果9月7日公佈的美國8月份非農就業數據不佳,那麼美聯儲極有可能在9月12日至13日的會議推出QE3。
這導致了市場出現數據“盼醜”的現象,即經濟數據不佳反倒促使金價上漲,如4日公佈的8月份美國製造業PMI由7月份的49.8降至49.6,創 2009年7月以來的最低水平,該數據促使當天紐約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黃金期價上穿1700美元大關,最高見每盎司1700.8美元;12月交割的白 銀期價盤中亦最高上漲至每盎司32.435美元,是自4月13日以來的最高水平。
美國Atyant資管理公司基金經理普拉提克·沙瑪表示:“壞的經濟數據對於金價來說是好消息,因投資者將從中獲得央行將出台更多刺激政策的確認信號。”

保爾森獲利超2億美元

受經濟數據疲軟和寬鬆政策預期的影響,市場押注主要央行將推出寬鬆政策的籌碼在增加,其中不乏早在二季度便大幅增倉黃金的金融大如索羅斯和保爾森。

據CFTC數據,在截至8月28日的一周內,紐約黃金期貨非商業凈多倉為158491手,創自今年3月6日以來的單周凈多頭新高,較此前一周增加 27807手或21%,且為連續兩周實現環比增長。同期,紐約白銀期貨非商業凈多倉為28638手,較此前一周增加7438手,或環比增加35%;鉑金期 貨非商業凈多頭倉為28663手,環比增加3776手或15%。

據統計,截至8月29日,全球黃金交易所交易品(ETPs)共持有2460.46噸黃金,創歷史新高,今年以來其持有量增幅達4.4%。按市值計算 全球頭號黃金交易所交易品SDPR黃金信托基金在截至9月4日的一周內增持3.62噸黃金,使得該基金黃金總持有規模增加至1293.14噸。

國際基金監測機構EPFR最新披露的數據顯示,在截至8月22日和29日的過去兩周裡,黃金及其他貴金屬基金分別吸引15億和14億美元凈流入,前 者吸金額創過去7個多月來的單周新高。從更長區間觀察,黃金及其他貴金屬基金始終是投資者青睞的投資對象,如在今年上半年,該基金累計吸引50.6億美元 的凈流入,一舉扭轉去年35.1億美元凈贖回的勢。

另外,在今年二季度,保爾森公司增加了其在SPDR黃金信托基金的倉位至2184萬份,環比增加26%,市值約為34億美元。同期,索羅斯基金管理 公司也大幅增加對SPDR黃金信托基金的投資,截至二季度末,其共持有88.44萬份該基金份額,是第一季度末的兩倍多,市值為1.37億美元。如果以 SPDR黃金信托基金在二季度的每份份額加權均價155.0534美元計算,截至該基金9月4日收盤報價164.48美元,保爾森公司所持該基金份額將獲 利2.06億美元,索羅斯基金則將獲利834萬美元。

機構看多金價後市

湯森路透黃金礦業服務(GFMS)公司4日發布報告稱,在今年年底之前,國際金價有望上升至每盎司1800美元上方,因今年下半年市場對黃金的投資需求將增加。

報告表示,今年下半年全球的黃金投資需求將達973噸,高於去年同期的970噸和今年上半年的699噸,其中,全球央行或將在下半年累計凈購入 220噸黃金,今年全年凈購買量將達493噸,而全球金飾凈購買量將同比增加5.4%。2013年,金價有望向上突破2000美元大關。

湯森路透GFMS公司全球首席金屬分析師菲利普·克拉普維克表示:“(美聯儲)將會出台QE3,這將給全球央行貨幣政策立場奠定進一步寬鬆的基調, 增加長期通脹的風險,屆時,投資者對黃金的需求將增加,進而推高金價上行。”他還預計,今年中國將超過印度成為全球最大黃金消費市場。

數據顯示,自美聯儲在2008年12月推出首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以來,國際金價累計上漲超過70%。
同日,道明證券公司也發布報告稱,在今年第四季度國際金價有望上升至每盎司1775美元,並在明年下半年上漲至1900美元;白銀期價或將在今年第 四季度上漲至33-34美元,明年第二季度有望漲至37美元。另外,道明證券還預計鉑金在2013年和2014年將出現供應短缺。
另據專業機構對35位市場分析師的調查,其中有29位預計國際金價將在下周進一步上漲,3位預計將會下滑,另外3位分析師則持中性預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