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日本財政懸崖

2012年10月26日 00:07 文 / 莫西幹
FT:日本財政部將在本週五與全球最大政府債務市場債券交易商召開緊急會議,因為關於日本財政將受到政治僵局衝擊的恐慌日漸增加。
與美國的財政懸崖相呼應——明年一月價值6000億美元的支出削減和加稅措施將自動生效,日本政治正僵持在一份議案上——該議案授權政府借貸必需的38.3萬億日元用於支持今年的財政赤字。
日本反對黨要求現任總理野田佳彥滿足提前舉行大選的要求,作為支持該議案的條件。野田至今仍拒絕為大選設定時間,因為害怕其所屬政黨日本民主黨在大選中落敗,現在民主黨的民意支持率低下。
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首席固定收益研究策略師Jun Inshii表示:“直到現在,我們一直認為政府和反對黨在玩老鷹捉小雞的遊戲,他們都過分樂觀了。然而,我們必須考慮到政治衝突並發生硬著陸的可能性。”
債券市場已經顯示了一些緊張的情緒。雖然中短期債券價格仍然保持穩定,但20年國債與10年國債的收益率利差已經擴大到92個基點,根據BBG的數據,這是1999年7月以來的最高水平。交易員表示,長期債券一般對財政可持續性問題更為敏感。
日本財政部高級官員Ikuko Shirota表示,如果不能在11月底前(從下週一開始的額外議會期)就議案達成一致,可能導致“災難性的後果”。
Shirota表示,計劃中的政府債券拍賣將不得不中止,這是過去幾十年來的第一次,這意味著日本政府——這個世界上負債情況最嚴重的政府,將用光所有的現金。
大部分債券交易商預期執政民主黨將與主要反對黨自民黨和較小的新公明黨達成共識,同時它們表示會與日本財政部共同合作應對最壞的情況。
這些交易商——大部分代表了持有大量日本國債的國內銀行,警告說,日本需要依賴日本國債市場平滑運行,保證債券收益率不會上漲到危險的區間——這樣可能引起市場對日本財政可持續性的懷疑。
每年都需要在財政赤字融資問題上討價還價,每年都必須通過,最近幾年這已經變成日本政治習以為常的事情。日本的債券融資收入一直高於稅收收入。今年,這個政治角力持續的時間更長了,因為關乎政府和反對黨更為深層的利益。
早在8月初,在反對黨同意支持野田主導的加倍日本銷售稅議案之後,野田已經表示他將很快舉行大選。
巴克萊銀行東京首席利率策略師Chotaro Morita表示:“日本政局的發展正在變成市場的真正恐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