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WTO的黃金時代正在走向終點

 謝國忠

WTO體系給全球化提供了平臺,跨國企業是全球化的領導者。跨國公司極大地受益於全球化,它們在西方國家的政治影響力是WTO體系成功的關鍵。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已經演變成政治危機。通過稅收實施再分配成為近來西方國家選舉的重要因素。但是,企業反對提高稅率。他們可以通過像瑞士和新 加坡這樣的避稅天堂在世界各國重新分配利潤。當大多數人的利益因此受損時,這些活動就會被視為負面活動。政治舉措相對於商業反應緩慢,但最終會趕上來。因 此跨國公司很可能會在本國失去政治影響力。


通過提高稅收解決全球化帶來的不平等是非常困難的,因此,政治家會轉而直接關注貿易。未來管理跨國貿易活動的規則將會更加復雜。外包壁壘 也會增加。進口稅會上漲。反傾銷手段將會更加頻繁地用於保護現有行業。WTO的黃金時代正在走向終點。實際上,貿易爭端加起來足以打敗WT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