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星期二

鑽石不再“亮晶晶”:15個月下跌25%

黃金與鑽石......你要買邊樣?


文 / liya據彭博社報導,14日,一顆無色,重量為76.02克拉的鑽石在瑞士以2040萬瑞士法郎(相當於2150萬美元)的價格被拍賣。創下了每克拉鑽石拍賣價格的新高。這是耐人尋味的,最頂級的鑽石價格依舊堅挺,而剩下的“低端”鑽石,價格卻一路下降。

似乎那些“有錢人”也承擔不起“鑽石之痛”了,過去15個月中,每克拉鑽石的價格已經下跌超過25%。從圖中可以看出,巧合的是,2008年時股市和鑽石市場都下跌,而黃金大漲;這一次,也許會有所不同?


 
同時,下圖顯示的是,鑽石與黃金的價值比。可以看到,一克拉鑽石對一盎司黃金的價值近年來一直在下降。


3克拉的鑽石(D,IF)目前的平均售價僅比09年的低點(大約76500美元)高出一些。 1克拉的鑽石(DH,IF-VS2)的交易價格還要低於09年(約為8300美元)。
 
注:D表示鑽石顏色,無色鑽石以D為最高級。 IF表示鑽石淨度,IF為無瑕。

7 則留言:

Lisa 說...

一早說過, 買純金都唔會買鑽石 XD !

honson 說...

但好多女仕..始終愛鑽石......“亮晶晶”呀...

小C9 說...

2+ 好多CRYSTAL 都好......“亮晶晶”GA~

honson 說...

2+ 好多CRYSTAL 都好......“亮晶晶”GA~
------------

個的CRYSTAL..好易睇到分別..除非現場環境燈光昏暗啦......哈哈

小C9 說...

HONSON, 你錯啦, 2+果D 好正GA, 比起真石就好平, 但, 作為一般手飾就唔平, 一隻介子/一對耳環都要6000-12000 GA.

honson 說...

小C9,你講的彷石,我亦買過比老婆玩,七年前都要2千幾,

Gordon 說...

鑽石有"火氣",它反射的光芒有種特別的光華,晶石沒有的啊。當去婚宴的場合,有spot light時特別覺。當然,我只把它看作為消費品,並無諗住用它來投資。

P.S.其它有色寶石,e.g.紅寶石、藍寶石等,一碰就花,甚至碎裂,所以在珠寶店一出門口後就無回收價值,更加無2手市場的,除非去到國際拍賣場級數就另計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