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星期二

“末日博士”麥嘉華珍藏五十圖——那些經濟的陰暗面(一)





素有“末日博士”稱號的大佬麥嘉華(Marc Faber)本月在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BMA)分享了他視為珍寶的五十圖,ZH稱正是這50張圖表讓麥嘉華能夠在每一個夜晚睡個安穩覺。
麥嘉華此次報告題為“通縮爆發、政府揮霍和印錢”,在主要內容之前,他引述了兩段話:

    
Joseph Schumpeter:“我們的分析師認為,只有自然而然到來的複蘇才能是真正強勁的複蘇。任何單純依靠人為的刺激措施實現的複蘇都會遺留下一些蕭條時期的問題待解決,同時這些人為措施本身也會產生一些適應不良的問題。”

    
John Adams:“有兩種方式來征服和奴役一個國家。一個是用武器,一個是用債務。”
麥嘉華給出了一個提綱,包含此次報告展示所討論的問題:

    
*通向經濟大災難的最短途徑:用短期策略來解決長期結構性問題、在已經破裂的泡沫之上不斷製造新的泡沫進行覆蓋。

    
*擴大貨幣政策的相關問題

    
*擴大財政政策的相關問題

    
*目前發達經濟體與新興經濟體經濟和政治力量的平衡轉化的原因結果

    
*中東和亞洲中部的社會政治動盪問題,以及中國南海領土爭端問題

    
*在風雲變幻、波動性極高的經濟、正在和金融環境中的投資策略
接下來,我們一起來領略一下傳說中的“末日博士”五十圖:





一、1960年至2012年美国联邦基准利率和危机节点详图:
引述:美联储二号人物耶伦(Janet Yellen):“如果有可能让利率降到负数,我就会为此投赞成票。”
二、实际利率能在负数领域维持多久?联邦基准利率实际月度变化:
三、1790年至2012年美国长期国债利率:
1790年以来,美国长期国债的平均利率为5%。
四、1921年至2010年信贷市场债务占美国GDP比例
引述:John Adams:“有两种方式来征服和奴役一个国家。一个是用武器,一个是用债务。”
五、通货紧缩崩溃是否有可能?
引述:保罗·克鲁格曼:“一个人的债务,就是另一个人的资产。”
六、私人部门信贷增长又一次加速
引述:Bill King:“央行债务货币化和经济自然秩序之间的斗争即将步入一个更深层、更黑暗的地狱中去。”
七、美国政府债务规模还将继续扩大
引述:Adam Smith:“伟大的国家从来都不会因私人部门的问题而贫穷,但有时会因为官方的挥霍和错误政策导向而贫穷。”
八、美国官方公布财政赤字水平和标准计算规则下的实际计算结果对比(单位:万亿美元):
九、似乎不太可能发生的财政悬崖:1968年至2012年美国联邦税收上涨规模(占GDP比例):
十、1990年以来联邦支出和收入占GDP比例变化图:
引述:卢森堡首相、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我们都知道要做什么,我们只是不知道这样做了之后还怎么在下一届选举中获胜。”
(more to com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