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

金價結束連升四月之勢

石林....
大西洋的颶風肆虐紐約市,美國就業改善的清風則吹倒金銀市。
金市在剛過去的10月份曾漲抵1795.8元(美元.下同)的年內高水平,但仍低於去年11月的1802.8元高位,到月底回落至1720.2元收市,比9月份回跌2.87%,結束了早前連升四個月之勢。 
踏 入11月至今僅兩個交易天,金市跌勢轉急。特別是在上周末公布的美國上月非農業新職位增加17.1萬份,遠勝於預測的12.5萬份,金價跌穿了日前由亞洲 實金買盤所構建的支持關口1700元,直瀉至1674.5元的三個月低位。最後以1676.9元的偏低位收市,比前周下跌34.2元。
銀價在上月曾漲抵35.38元,惟低於今年2月的高位37.5元,月底以32.26元收市,比9月份回跌6.46%。而到上周末銀價亦直瀉至30.81元低位,最後以30.91元收市,比前周下跌1.18元。
目前金銀價分別跌去了數月前累積升幅約一半的幅度,此驗證了數周前敝欄的觀點,指金銀兩市將在圖表大型長方形內持續作整固,兩者價格會向該長方形中部找尋更大的支持。
現實與想像落差大
聯儲局把美國就業情況與貨幣政策的寬緊掛鈎,最近就業情況續見改善,使人們認為貨幣政策毋須過分寬鬆,這使很大程度靠QE3消息刺激而漲升的金銀價格大幅向下調整。
然而只靠消息公布乃屬於後知後覺,敝欄連續數周根據一些事實和數據,指出聯儲局近月其實並沒有大力進行QE實際操作,貝南奇本人深知政治與經濟的現實及後果,無心積極戀戰,表示不再尋求連任聯儲局主席一職。下面再談一些現實與想像的差異。
今 年第三季美國M2貨幣供應的流動速率進一步降至1.568,為上世紀五十年代以來的新低,這表示QE的實際成效遠低於估計。此外近一年來貨幣增長的按年速 率是從高峰遞降,M1增長速率從19.25%的高峰,下降到12.75%,M2增長速率從10.25%的高峰,下降到6.75%。還有自QE3宣布後至 今,美國貨幣基礎數量並無增升,反見減少,截至10月31日為2.641萬億元,比QE3宣布後的2.655萬億元為少。
最後,美國30年期對2年期的債息比率,在10月初曾升至12.57的一年高位,但到10月下旬已急跌至9.22的三個月低位。從上述數據可知,QE3推行背後的實際情形與人們的主觀想像,存有頗大的落差。
目前金銀市將日前的過分樂觀予以撇除,作出調整是合理的,美國就業情況改善只是送來一股可借用的清風而已。
牛熊決戰尚未完結
美 國大選結果快將揭曉,一般估計假若奧巴馬能連任總統將較有利於金價。但請同時留意國會改選的結果,無論誰當選總統,若然國會不是由同一黨派的議員佔多數, 或國會處於分裂狀態,那末更多的不安事情將會發生,巨大的財政懸崖(fiscal cliff)難以克服,不利於資產市場回揚。
金銀市調整還有一個內部牛熊雙方力量對比失衡的原因。敝欄數周前曾提及,金銀礦商及金銀銀行的沽倉對好倉比率過高是一個不穩訊號。金市的該比率現從3.02比1的高水平回落至2.54比1;銀市的該比率仍維持在2.45比1,數周來變化不太大,反映牛熊決戰尚未完結。
金市目前最接近的支持為1661元至1669元,若政經消息續不利,將有可能反覆下試至1630元的強力支持水平,而途中在1641元至1646元會有若干支持。回升阻力在1699元至1706元,最大的回升阻力則在1727元水平。
銀市當前最接近的支持為30.4元至30.75元,但有反覆下試29.65元至29.9元更強力支持的可能。回升阻力則在31.5元至30元,更大的回升阻力是在32.67元,而33.3元成為強大的阻力水平。
中長期而言,金銀牛市仍在持續,惟途中有較大調整是不奇怪的,在此過程中弄清楚「消息或事件」與「基本因素」的區別是有益處的。
Pictu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