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星期六

金價跌破200日均線 四季度走勢創2004年來表現最差

昨晚金價繼續重挫,晚間10點30分美國公佈第三季度GDP增長3.1%,超過分析師此前2.8%的預期,市場解讀為美國經濟逐步復甦,則美聯儲未來的寬鬆政策(盯住失業率和通脹目標)火力將有所下降;而且經濟增長意味著風險資產收益率將上揚,從而削弱金價的避險魅力並增加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 GDP數據公佈後,金價立即跌穿200日均線的重要中期支撐位。隨後一路下探,日間低點$1635,尾盤收報$1647.35。

技術上看,本周金價下跌體現出的負面意味較濃:自2009年起,200日均線對金價一直起到良好的支撐作用,今年3月份跌破200日均線後,歷經5個月的調整才再次站在200日均線上方。昨日金價跌破200日均線所在的$1761價位後,繼續下探,並跌破8月低點$1647。自此QE3和QE4帶來的漲幅已經基本被抹殺殆盡。


基本面上,近期來自幾個黃金需求“大戶”一直保持著旺盛的需求:中印逢黃金需求旺季,近期ETF規模連創歷史新高,昨日IMF公佈的數據顯示11月份巴西增持黃金14.68噸,伊拉克自8月份以來央行黃金儲備自5.8噸增加大31.06噸。因此,黃金的大幅下挫難以用基本面解釋,而用投機者近期的行為解釋更為有利:基金臨近年末平倉,某基金面臨清償壓力,算法交易以及旨在打壓止損單的stop loss hunter都加大了金價的拋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