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

測量黃金泡沫有妙法

黃金,真是非常有趣的商品。人們均知道其用處︰製作飾物、炫耀財富及投資保值等,但上述衍生而成的供求關係,卻總不能完全解釋其價值所在。

曾聽說一句話︰從地底挖出,放到教人安心的地方,並付予時代所應許的價值,以作保家安國之用,為之黃金!基於全球瘋狂印鈔,各國央行才積極提升黃金儲備,成為金價上升最可信的理由。

名家將後市意見分歧

當德國央行決定把儲存在美法總值約360億美元的黃金運返家鄉,究竟是出於對流通貨幣的不信任,還是國與國之間的保護主意?冷戰時期開始,當時的西德特意把黃金儲備存於國外,可防止它們受到柏林圍牆以外的蘇聯威脅,亦減省以貿易順差賺來的黃金運輸費。

近數年,政客們不斷對國外儲備的安全性及質量提出質疑,挑起活在歐債危機下的國民情緒,網上運動「把我們的金子搬回家」更乘勢而起。當紐約儲備銀行一再拒絕調查員查核國家資產後,德國央行作出了明哲保身的政治決定。

於1998至2000年期間,以管理費高昂為理由,德國央行亦曾把940噸黃金由英國運走,但直至去年才公開;高調地把700噸黃金運送數千公里,不論運輸、保險、儲存等代價如何,還是出現電影式奪金橋段的可能,同樣引人入勝。對於黃金投資,羅傑斯長期看好,畢非德避之則吉,索羅斯視之為「終極資產泡沫」(Ultimate asset bubble),並於去年第三季大舉投資132萬股SPDR Gold Trust。究竟金價是否存在泡沫?可以漲至何等階段?有趣的歷史數字或可供參考。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是定時提供有關全球黃金交易統計數字的非牟利組織;於季度數據上,整體需求將被定性為珠寶製作、工業、投資等三大類。

上次大型泡沫出現於上世紀的70年代,直至金價於1980年1月21日升至每盎斯850美元才終結。當時全球黃金應用有近50%用作投資,但泡沫爆破後,相同數字於2000年後回落至至10%;根據去年第三季的最新數據,投資需求佔總需求約39.6%。由此看來,金價泡沫完結之期仍相距甚遠。

通脹猛虎將顯現

各國大印銀紙,但通脹數字低得出奇,預期惡性通脹重臨的黃金投資者偶有失望。不過,細心觀察衣食住行的變化,印鈔後遺症早已於港人生活上浮現。如果沒有食用日期,午餐肉罐頭、包裝豆奶,絕對比黃金更有投資價值 !

投資前景不明下,大量游資投進債券市場,或是通脹滯後的原因;然而,當資金不甘於零息回報,由債市逐漸走向風險資產之上,往後情況可能洶湧非常,通脹之猛才顯現出來。
不過,股票、房地產等高風險投資領漲,黃金隨後,是讀畢景氣循環論後的推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