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星期一

中國黃金儲備政策的故事

石林

有一則消息值得本港金業人士與投資者關注及思考。本月13日(上周三)中國國家外滙管理局局長易綱在人大記者會上說:「因為黃金市場非常小,即使是使勁的投資黃金,以我們現在3.5萬億美元的外滙儲備計算,能夠分散的也不過就是1%至2%的可能性。」他還表示,如果中國官方使勁投資黃金的話,會把黃金價格打得更高,為了保持市場平穩和價格穩定,這個(指黃金儲備和投資政策)需綜合考量。

中國官方有關其黃金儲備政策的最新公開言論被理解為:一、中國可能限制其外滙儲備的含金量在2%以下;二、保持物業平穩是目前政策的優先選項。

要尊重中國政策的事實

目前中國公開宣稱的黃金儲備為1054.1噸,價值佔外滙儲備總值的1.7%,此黃金儲備量自2009年4月宣布以來,至今未見有改變。當年中國人民銀行在宣布時聲言,自2003年通過國內的渠道,增加了454噸黃金儲備。

據敝欄所知,早在中國開放改革初期,世界黃金協會就曾試圖游說其增加黃金儲備,但未有任何成效。惟於2002至2003年期間,中國黃金儲備由原來的400噸,先後增加到500噸和600噸,到2009年更一下子跳升到上文說的1054.1噸水平。

中國間歇但持續地增加黃金儲備引起有心人的憧憬,金甲蟲們更據此寄望金價可持續大漲,但是自2009年至今再不見其公開宣稱增持黃金,令人感到困惑。無疑中國官方是有自己的考量,不是外人可以理解和作出影響的。

有些香港人出於好心或自視過高,以為可以游說或影響中國的黃金儲備政策。例如某位港區的前全國政協委員,年多前在本港一個行業組織年會上誇下海口,他將與人行行長周小川一起吃飯,會說服其考慮再增加黃金儲備。他是否有這樣做不得而知,但效果就毋須再表。

作為一般投資者,我們不應依賴憧憬,應該尊重事實,更不要以為自己可以影響大局。如今中國對黃金儲備政策的考量,可以說是較清楚了,期望金價據此而持續大漲,亦可以說是不太切合實際。

從中國去到美國,應該這樣說,在目前後者對金價的影響力更大,美國貨幣基礎增加是推升金價的重要因素。但問題在於,中長線而言確是如此,在某段時期卻不一定是這樣,例如1987至1997年及1996至2001年期間。

更重要看美元最終取向

最近情況亦如此,美國貨幣基礎於去年年底的2.641萬億元(美元.下同),到本月6日大幅增加到2.915萬億元,但同期金價卻從1675元下降到1582元。可見影響金價還有其他多種因素。

類似地,美國聯儲局資產負債表的規模上周再擴大到3.167萬億元新高,其中持有國庫券和MBS的總值亦分別增至1.769萬億元和1.06萬億元新高。但上周金價只在1575.5元至1599.3元之間波動,仍未擺脫早前自1555元低位反彈至1620元範圍的困囿。

敝欄上期說金市牛方在長期走勢支持地帶上作絕地反攻,如今取得一定成效,最少令金價不致跌破該地帶,但另一方面仍未能升越1600元關口,可說是牛熊雙方高下未分。

最近美元滙價因短期超買而調整,這有利於牛方反攻,期金市場大投機者的淨好倉量上周增加6920張;然而,SPDR的持金量繼續減降,到上周末剩下1233噸,換言之,自去年12月10日至今減少了120.35噸或8.89%。

投資者目前關注本周能否借聯儲局公開市場會議消息和美股動向,金價可升越1600元大關。敝欄認為,1555元和1626元仍分別是金市中短期重要的支持和阻力水平;短期支持則分別在1576元和1583元,而阻力帶在1598元至1603元,上一級為1615元。

銀市表現最近弱於金市,期銀市大投機者的淨好倉量逐降。27.9元和29.5元分別是銀市中短期重要的支持和阻力水平;短期支持則分別在28.4元和28.6元,而阻力帶在29.2元至29.4元。綜合而言,金銀價格如不能趁美元最近的調整期,而重返上文說的最高阻力水平之上,後市仍會再度回落,敝欄相信美元表現正在中長線轉好中。

7 則留言:

Gordon 說...


做乜石林叔呢篇文章回晒塘?

強國08年起嚴格限制黃金白銀原料出境,而強國大約年產400噸黃金,而且近年不斷大量入口黃金,聲稱是民間需求,但實際上有幾多%真係去了民間是無公開數據的。

好喇,淨係計每年自產400t金,5年都2000t啦,強國正苦又唔會攞呢d金出市場賣。咁都起碼有3054t金啦。

另外,易綱那篇訪問,明明易先生另外講明唔想由央行出面買,費事買貴左個價,令到強國市民難買到金,才不用央行名義之嘛。

總之dee金入左強國境內,就唔俾再出口境外,咁明明就係一條計謀,讓黃金在強國內慢慢累積啦,石林叔唔係咁都唔明呀?!

Lisa 說...

人地明寫報紙講証據和數據, 而中國唔明講的事又點寫呢 ? XDDD !

Larry Milano's Den 說...

其實好多響貴金屬市場打滾既人都一定聽過吾少陰謀論,不過既然叫得陰謀論,就一定係難以証實。須知,寫專欄吾同同朋友傾偈,有好多野要有証有據。冇既話就不如吾講。

honson 說...

早幾編石林叔講得頭頭是導,金銀有無形之手打壓,
今期轉晒channel,
阿爺的黃金大部隊在中國四處尋寶,
咁多年唔多唔少都有收獲,但大家又會知得幾多!

Larry Milano's Den 說...

阿爺做野一向都係 吾聲吾聲,嚇你一驚。買金E樣野就已經有前科。不過佢一日吾公 佈,你一日都只可以話係 1054 噸。當然 E 個數字今時今日已經冇人會信。尤其是有傳聞話人仔五年內會可以全面兌換.到時冇翻四、五千噸黃金鎮壓住點會夠照架?

Gordon 說...


易綱咪講左強國年產400t/yr囉,咁都唔算證據嗎?

honson 說...

Gordon兄,
白紙黑字講明

"我們一年能夠進口500噸、600噸,甚至更多一點的黃金,除了我們自己產的400噸以外,我們還要進口這麼多。這個需綜合考量。"

http://honsonyip.blogspot.hk/2013/03/10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