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

歐元遺產:希臘孩子翻揀垃圾桶以求果腹



 

希臘,如今全國約佔10%的中小學生正處於餓著肚子上學的艱難境地。這個麻煩纏身的國家已可列入非洲一些貧窮國家的標準。希臘的中小學沒有免費午餐提供。而緊縮措施的加劇實施削減了大多數家庭的補貼。目前這個國家約26%的家庭處於飢餓狀態。孩子為了果腹,開始偷竊甚至翻揀垃圾桶。這一切發生的太快。一年前,一切都不是現在這個樣子。對於這些孩子來說,最殘酷的不僅是挨餓,還有從他們口中說出的“ 我們的夢想被打的粉碎。”
在小學校長的Leonidas Nikas 的眼裡,孩子們的笑臉以及對未來憧憬的景像已經煙消雲散。 Nikas說,

    
“孩子們從學校的垃圾桶裡翻找可以吃的罐裝食物;正處於生長發育期的孩子不得不向同伴乞求吃剩的飯菜;一個叫Pantelis Petrakis的11歲男孩正在痛苦的對抗飢餓感,因為他家里基本沒有任何可以吃的了。”
Pantelis Petrakis的父母已經失業了數月,他們的積蓄也已經花光。目前全家人僅靠少量的一點麵條和番茄醬生活。
對於希臘現狀,Nikas說,

    
“現在,這些家庭已經不只是尋求工作,他們正在艱難的維持生存。”
希臘的經濟已經是自由下落。過去5年中,萎縮了20%;失業率超過27%,位列歐洲失業榜首。每10個希臘成年人中就有6個找不到工作。而這些枯燥的數據所反映出來的,是那些飢餓和營養不良的希臘兒童,並且這個數目正在持續增加。
來自Acharnes地區的15歲中學生Evangelia的父母失業已經很長時間了。 Acharnes曾是一個工業密集,進出口貿易活躍的地區。而經濟危機致使大批工廠破產倒閉。 Evangelia稱,她的很多同學已經開始偷竊。對此她表示理解,因為,

    
”吃飽的人永遠體會不到這種感覺。”
對於希臘的未來,Evangelia說,

    
“我們的夢想被擊的粉碎。他們說,當你淹死的時候,你的生命會在眼前閃爍。我的感覺是,在希臘,我們淹沒在乾燥的土地上。”
學校工作人員Alexandra Perri強忍淚水聲稱,

    
“在學校,280個孩子中至少有60個營養不良。甜食和肉類已經遠離這些孩子們,他們用最便宜的通心粉,扁豆,米飯和土豆果腹。而這一年,營養不良的孩子數目猛增。最可怕的是它發生的速度。”
最初,希臘政府曾駁回學校報告,認為誇大了營養不良問題。雖然現在政府承認這個問題,但只有很少的一筆錢可以使用。 Nikas校長稱,雖然政府正在努力改善經濟狀況,外界情況似乎在好轉,而且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問題似乎也不再討論,但是他周圍的生活狀況並沒有任何改變。
對於飢餓,11歲男孩Pantelis Petrakis的母親說,

    
“很簡單,你餓了,然後就昏睡過去,就不會感覺到餓了。”
Pantelis Petrakis的父親則在提到去年夏天當他還沒失業時曾經浪費麵包的時候,留下了淚水。
在希臘郊區,即使人們可以自己生產食​​物,但依然無法解決他們的飢餓問題。 Asproprigos鎮42歲居民Nicos Tsoufar帶著他3個孩子參加由Prolepsis,一個公共衛生組織,提供的免費午餐。 Tsoufar失業已經三年,全家僅靠白菜維持生活。
像Prolepsis這樣的公共衛生組織正在盡可能的為希臘挨餓孩子提供幫助。去年,Prolepsis啟動了一項計劃,為約6,400個家庭提供一個三明治,一杯牛奶和一個水果。這些家庭處於極度飢餓狀態。另一個國際基金會Stavros Niarchos基金提供了約800萬美元資助120所學校約2萬名學生。


雖然希臘教育部長Konstantinos Arvanitopoulos聲稱,政府已從歐盟融資,將為學校提供麵包,牛奶,水果和奶酪認購券,但是Nikas校長依然自己想辦法組織自助並聲稱,

    
“我們不是說我們就應該等待別人來救援我們。但是除非歐盟做的事情和我們這所學校所做的一樣,真正的在互相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