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誰是膨脹冠軍?

石林

我們常聽到中央銀行擴張資產負債表規模,大印紙幣的消息。現請問各位:在你們的印象中,自2000年本世紀以來,全球五大央行誰是膨脹冠軍?(先請想一想,再續看下文。)

答案是中國人民銀行,其資產負債表規模在上述期間膨脹了7.6倍。亞軍是英倫銀行,膨脹了5倍。季軍是美國聯儲局,膨脹了3.6倍。殿軍是歐洲央行,膨脹了2.3倍。末位是日本銀行,膨脹了0.8倍。

若論到五大央行資產負債表的實際規模(以下全折合美元計算),第一名仍是中國人行,截至今年3月底為4.8萬億元。第二名是歐洲央行,為3.41萬億元。第三名是美聯儲局,為3.2萬億元。第四名是日本銀行,為1.73萬億元。第五名是英倫銀行,為0.61萬億元。

從附圖可以看到,最近大半年來,中、美、日三國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規模仍以不同的速率繼續爬升;但英央行,尤其是歐洲央行卻出現明顯的收縮。因此不同國家的人民對貨幣擴張的切身感受有所不同,怪不得中國大媽們在最近金價大跌時奮不顧身地去搶購黃金。

美實質利率回復正數

或 有問,觀乎最近大半年膨脹速率最高是美聯儲資產,為什麼拋售黃金主要來自美國?這正是值得研究的課題,敝欄早前已多次提到,美國當局為了維持美元的交換價 值,壓抑金價是其中一個可採用的手段。現討論另一些事項,誠然聯儲局資產正在再度膨脹,到上周又創出3.32萬億元的新高,但M2貨幣供應的流動速率在今 年首季繼續下滑到1.535,為上世紀五十年代以來的新低,客觀令通脹不易抬頭。

此 外,聯儲局的購債計劃主要是購入五年期以上的債券,長債孳息率相對受壓抑,連帶通脹預期也被壓低。還有最近美國就業情況得到改善,經濟情況也相對較好,聯 儲局將退市的消息不時湧現。更關鍵的是,上周末美10年債息回揚到1.9厘的水平,而消費物價指數的上升年率只為1.48%,換言之美國實質利率又回復到 正數水平。此趨勢若持續,恐對金價續添壓力。

再 回看美國之外,經濟收縮或放緩的壓力依然未解除。即使在中國,流通中貨幣(MO)在3月比2月也大幅減縮了8%。因此最近金價明顯回跌並非事出無因,可惜 至今仍有人拒絕接受現實。舉個例子,3月份中國從本港入口黃金量猛增到223噸,為歷史最高的單月紀錄。有中港人士引此為美談,可是他們卻不去探討為什麼 其後的4月份金價竟會發生暴跌。

購買力仍小於拋售力

向有云「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日圓滙價上周跌破百算,對金市並不是新聞,因已在預期之中;反而SPDR持金量在周四回增了2.71噸是新聞,因為過去一段時間該數量只有減無加。

然而,到周末又打回原形,持金量剩下1051.65噸,換言之近五個月共減持了301.7噸或22.2%。也就是說,連同其他已知ETFs的持金量,期內約共減持了390噸。此減持量顯然大於中國大媽們最近搶購黃金的數量。

過去近一個月強勁的實金購買力,竟未能推升金價返回到大拋售第二天(4月15日)的高位,即1490元水平,上周金價曾回試1420元偏低位。美元指數最終能否突破84.1阻力是後市關鍵,而實金需求仍旺,以及技術超賣則是短期支持因素。

估計金價暫可維持在4月15日的價位範圍內,即1336元至1495元之間偏淡行走。目前回升阻力帶為1456元至1462元;支持則在1420元,而1405元為更重要的支持水平。

銀市表現比金市更弱,近一個月來的反彈高位止步於24.83元,遠低於大拋售第二天的高位26.1元水平,上周曾回試23.2元偏低位。銅價曾大幅反彈為銀價帶穩定因素,但銅價大勢仍淡是全球經濟放緩的一個警號,故銀市有隱憂。

估計銀價暫可維持在22.5元至24.8元價位範圍內反覆。目前回升阻力水平為24.5元;支持則在23.2元,而22.6元為更重要的支持水平。

在一位外國漫畫家眼中,目前金市發生的事,是中美之間的一場「貨幣戰爭」。至於誰最終贏得這場戰爭,恐取決誰的做法更符合當前的全球經濟真正大勢。

Pictu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