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外國投資者“不惜一切代價”撤離泰國、菲律賓股市暴跌5%


2013年06月11日 21:36   


今天,外國資金回流引發恐慌,泰國、印度尼西亞和菲律賓股票市場均暴跌。泰國股市暴跌4.97%,創2011年10以來最大跌幅,菲律賓股市暴跌4.64%,創2011年9月以來最大跌幅。印尼股市暴跌3.9%。

美聯儲退出貨幣刺激的預期推動外國投資者削減新興市場資產。美國國債收益率的攀升引發亞洲股市,外彙和債券遭遇全面暴跌。

印度盧比周二再創歷史最低,菲律賓貨幣創一年新低。亞洲各國債券收益率全線大幅上漲。

外匯交易員們說,週二的市場拋售是由十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的飆升造成的。在亞洲交易時段,十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升至2.25%,創下14個月以來新高。

週一,信用評級機構標準普爾上調美國主權評級展望,推動美元對東南亞貨幣上漲。而周末出台的中國5月經濟數據讓人失望,加重了市場對新興經濟體的增長憂慮。

另外,日本央行在周二的議息會議上調經濟評估,但並未如外界預期採取額外措施抑制債市波動。而東南亞市場是日資的傳統勢力範圍。

下面是華爾街見聞蒐集的來自泰國本地多位經濟學家和分析師的聲音,第一時間帶來對這一事件的解讀。

曼谷Kasikorn證券公司投資策略師Kavee Chukitkasem說:

    海外投資者不惜任何代價要將資金從泰國股市和其他金融資產中抽走,資金流已經發生逆轉,由內流變外流,雖然泰國經濟和收入增長仍然良好。

泰國股票交易所總裁Charamporn Jotikasthira說:

    泰國資金的流出與該地區是一致的,特別是泰國、印尼和菲律賓股票市場的情況類似。因為美國經濟復甦,資金流出現了轉向。

Trinity證券公司分析師Visit Ongpipatanakul稱:

    美國[經濟]狀況改進,促進追逐收益的投資者調整了其在新興市場的投資比例,尤其是在泰國、印尼和菲律賓的投資比例。

Phatra Securities的經濟學家Thanomsri Fongarunrung說:

    泰國今年年初吸引了大量資金,因此人們也預期會出現資金外流。外國投資者對泰國的財政狀況越來越擔憂。

穆迪上周也曾警告,泰國大規模的開支項目可能會破壞其主權評級。泰國央行在本週一還下調了對經濟增長的預測,預計今年經濟增長5.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