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6月10日,摩根大通COMEX金庫遭擠兌

宋鴻兵 





COMEX剛發布的報告顯示,6月10日摩根大通遭遇了6月期貨黃金的大規模提取現貨的挑戰,其規模堪稱擠兌!大約6,208份期貨合約(62萬盎司,約20噸)發出了提貨通知,為正常月份(1、2月份)提貨量的9倍!而摩根大通在COMEX金庫中可供期貨交割的“交割金”庫存僅為41.4萬盎司, 客戶的“託管金”也不過35.4萬盎司。其全部庫存總量為76.8萬盎司。

在COMEX的庫存報告中,6月10日“託管金”被客戶取走了21.8萬盎司,僅剩13.6萬盎司(區區4噸)。這樣一算,摩根大通在COMEX的全部庫存下降為為55萬盎司,一天就少了28.4%!

這就出現了一個有趣的問題,摩根大通全部庫存僅55萬盎司,而6月期貨的提貨量為62萬盎司,摩根大通拿什麼來進行交割呢?









上周金價在非農就業報告並算不好的情況下,異常地大幅下跌,恐怕與這週出現的巨量的黃金期貨提現規模有關。別忘了,黃金ETF的GLD尚有庫存1000噸, 只有幾家華爾街大佬才能夠贖回實物黃金。當金價下跌,小投資人的股份拋出,大佬們低價接住,再提取實物以補充庫存,GLD相當於大佬們在COMEX體系之外的第二庫存。

我相信,真正的黃金期貨違約將發生在GLD存量基本瓦解之後。當新聞媒體報導投資人正在拋棄黃金時,多引用GLD的持倉量下降作為證據,但事實恰好相反,這表明實物黃金被贖回,並從美國向亞洲轉移。






目前國際黃金市場波雲詭譎,華爾街與美聯儲拼命壓制金價已近瘋狂,黎明前的黑夜最黑暗。


中印、中東和世界各地的黃金投資人正在黑暗之中搶購黃金現貨,僅中印今年就將進口1500噸黃金,中東約500噸,世界各國央行增持500噸,還不算其它各國的投資者。華爾街打壓黃金價格正好為其它國家廉價拿走黃金創造了條件。


這場較量還將持續下去,我們將看到GLD的存量逐步萎縮,COMEX的金庫日益緊張(其全部庫存不過250噸),西方央行的黃金儲備將是華爾街可以依託的最後一道防線了。但德國、荷蘭、法國、瑞士正在或即將開始搬運自家的黃金回國,他們還會跟著華爾街走向最終的黃金市場崩潰嗎?


但這一天的到來還需要相當的時間,最後的瘋狂是也最殘酷的考驗。黃金的劇烈動盪將難以避免。係好安全帶,遠離期貨市場,實物金銀是真正的諾亞方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