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星期日

陶冬:非農就業改善 黃金價格受傷





股市、債市、匯市、商品、黃金一起動盪的一周。市場聚焦於美國就業數字,大市走向也隨著就業數字預期的起承轉合而動。由於伯南克言明聯儲的QE 決策取決於今後幾個月的數字,而數字中最重要的莫過於就業,所以資金向周五的非農業就業數字傾注了大量的注意力。當週三 ADP 不盡人意時,市場共識的天平傾向弱過預期的非農數據 , 美債跌,美股跌,美元跌。這個加上安倍缺乏細節的改革藍圖,帶動日元升值,觸發套利交易盤平倉,日本股市迎來慘烈的第三週。接下來歐洲央行行長表示,歐洲 經濟在復甦,目前沒有計劃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歐元、歐股上揚。週五非農業就業數據開盤, 175K 的增加幅度好過市場預期,股市回升,美元走強,黃金疲弱。

美國非農業就業數據,乃市場關注點,亦為聯儲政策關注點。五月份非農增加175K ,接近過去十二個月的中位數,強過過去兩個月的疲態,但是弱過冬季的強勢。筆者看來,足夠強到“九月退出 QE3 ”的展望繼續成立,又沒有強到逼迫美國貨幣當局六月份便出招。至於失業率升高,出自好的原因,因為過去因絕望退出找工隊伍的勞工重回就業市場,不足掛齒。 實質工資也有堅實的增加。目前美國的就業機會,比上週期頂部尚少了 2.4M 。以目前的速度,美國預計在 2014 年 7 月全部收復就業的失地,所以九月 QE3 減碼、明年中之前停止購買債券的判斷基本靠譜,美經濟弱復甦的態勢大致維持不變。不過五月非農就業數字,並未給出一個明確清晰的信息,聯儲退市時機還要看 今後的數據。

黃金,是今年所有資產種類中最受傷的。貴金屬今年流年不利的原因是,美國聯儲放緩量化寬鬆政策,通貨膨脹未見踪影,股市上漲吸引了資金流出。金價下 跌,當然少不了投資銀行、對沖基金的落井下石,不過最大殺手是ETF 。世界最大的 SPDR Gold Trust 一家,自四月以來已經淨拋售黃金 200 噸,上半年黃金基金的資金流出速度,是過去十年以來最強烈的。黃金價格短期看跌勢未盡。1 )繼聯儲之後歐洲央行也示意 QE 不再加碼, 2 )油價糧價下滑制約了 CPI 的上升, 3 )資金轉流向周期性股票。然而,央行收水緩慢,利率將長期維持在超低水平,一旦經濟企穩,筆者認定通脹重燃只是時間的問題。中期看來,筆者認為黃金仍是值 得投資的資產種類,只是入市的時點需要把握。

本週重要數據不多,日本央行會不會出手增大買債力度來穩定JGB 市場是一個看點。在美國,五月零售和六月消費信心料稍有上升。PPI 繼續下降。在歐洲,英國工業生產持續收縮。在亞太地區,日本第一季度 GDP 增長可能由 3.5% 上調到 3.9% ;日本銀行例會上,買債框架不變的情況下,時限可能延至明年底,同時買債活動可能盡量前推,以穩定目前市場的恐慌。中國的五月宏觀數據也受市場關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