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星期一

礦產白銀的“全成本”






 

白銀生產的真實成本究竟是多少,這也是一筆眾說紛紜的糊塗賬。根據“世界白銀調查”公佈的“現金成本”數據是:2009年,$5.02;2010年$5.47;2011年$7.25;2012年$8.88。


如果這一計算方法合理的話,那麼在2012年白銀價格大部分時間高於$30的情況下,白銀生產企業應該是每盎司暴賺20美元以上。我們來看看世界最大的10家白銀主營生產企業的2012年財報匯總:






實際上,10大白銀生產商2012年第3季度的淨收入同比下降了78%,當然它們還是處於盈利狀態,平均每盎司白銀淨賺2.53美元,而同期銀價在28美元左右。由此可以推算最大的10家白銀生產商的平均成本大約為25.5美元左右。


這種方法我們可以稱為“淨收益”計算法,這是主營白銀生產的10大企業的情況。但是,白銀還有許多伴生礦,比如銅和鋅,它們伴生白銀的綜合生產成本也需要考慮,所以我們還需要更廣泛的白銀生產數據來進一步推算白銀的生產成本。


Hebba投資公司將所有公開上市的白銀生產企業(包括所有主營白銀的生產商)的財務報表進行了匯總分析,採用“全成本”計算法,將財務、稅負、債務利息、現礦深度發掘、新礦勘探等成本綜合考慮,並剔除了衍生品對沖、資產減記、其它投資盈虧(與白銀生產無關),最後再把伴生礦(如銅和鋅)產出折算為白銀,這樣就計算出白銀生產企業最接近實際運營狀態的“全成本”了。






我們發現2012年第4季度全世界所有上市白銀企業(總產量7000萬盎司,約佔全球總產量的10%,具有相當的代表性)的每盎司白銀生產的“全成本”為23.04美元,2011年同期為20.80美元,成本同比增長10.8%。如果考慮資產減記的成本增加,這2012年第4季度白銀“全成本”為25.74美元。


這與10大主營白銀企業的財報分析結果大致吻合。無論採用哪種方法計算,都遠遠高於“現金成本”計算法的8.88美元。


現在的白銀價格為21.74美元,已經低於白銀生產的“全成本”3美元以上。如果這個價格持續時間足​​夠長,那麼我們將會看到全球白銀生產商大面積虧損的消息。結果很可能就是關閉礦山,減少生產,全球白銀礦產銀產出萎縮(2012年增長了4%)。


從需求方面看,今年四月金銀價格大幅下跌以來,黃金脫銷搶占了媒體的頭條,其實白銀銷售也同樣強勁。





美國財政部銀幣銷售量是全世界白銀投資的一個指標。今年5月銀幣銷量達3​​45.8萬盎司,今年累計銷量2176.8萬盎司,比歷史同期的最高紀錄高出了200萬盎司。


加拿大皇家造幣廠今年第一季度的銀幣銷售同樣打破了歷史最高紀錄(僅公佈季度報告),銀幣銷售量達660萬盎司,比去年同期高出65%。


美國與加拿大都是白銀生產大國,2012年美國年產白銀3400萬盎司,加拿大1700萬盎司,兩者總共生產白銀5100萬盎司。以今年兩國銀幣銷售規模預估,僅兩國銀幣銷售規模就將達到7200萬盎司(美國4600萬,加拿大2600萬)。在不計入白銀ETF和銀條銷售的情況下,美加今年至少需要進口2100萬盎司投資白銀。


目前白銀價格已低於生產成本,而且成本年遞增10%左右(“感謝”量化寬鬆所帶來的各種成本增加),同時白銀不像黃金,其工業消耗量巨大,庫存僅相當於1年的產量,存量極少。價格如果持續低於成本則供應減少實屬必然,最終供求關係的壓力將迫使銀價上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