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星期一

羅傑斯:投資者仍未絕望金價可能跌至900美元








大約在2011年秋天,瘋狂的金價突破1900美元的時候,大宗商品大鱷羅傑斯就開始警告投資者,在拋售潮結束前,金價可能跌破1200美元。
時間證明,羅傑斯的判斷是對的。

BI:兩年前,你告訴我們金價可能跌至1200美元。現在金價已經跌破1200美元,你怎麼看呢?
羅傑斯:...黃金已經連續11-12個年頭上漲了,這是個異常的現象。
我不知道哪種資產能連續上漲12個年頭,而沒有一個年頭是下跌的,金價需要也應該出現修正。 ...1200美元意味著35-40%的價格修正,35-40%的價格修正是司空見慣的,所以這只是第一個目標。 ...

我不肯定我們已經到了最終的底部,金價連續12年上漲的潛在意義很多,最起碼意味著更長的鞏固期和更長的修正期,可能是幾天、幾週、或一兩年。為什麼不是2014或2015年呢?我的觀點是,金價正在經歷一個複雜的築底過程,這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所以我現在沒有買入黃金。我也不曾出售任何黃金和白銀,但我也不會買入。我正在觀望,預期會有新的低點出現,低點可能更低。



BI:你在觀望其它事物,使你認為金價將下降嗎?新興市場需求還是美聯儲?

羅傑斯:存在很多很多認為黃金是神聖的人。他們認為金價不能下降,金價不得不上漲。而這就是我認為,金價仍沒有最終見底的原因。正是因為仍然有太多太多這種人,他們告訴我,金價不可能跌至1200美元。我會說,打開電腦看看,金價已經跌破1200美元了。不要告訴我這不可能發生。

很多人認為這是不可能發生的或這是被人為操控的,存在各種各樣解釋金價下跌的藉口。你知道,當市場存在大量忠誠的投資者或信徒,市場一般是不會真正地築底的,直到這類人大部分被洗掉。我懷疑,這個時刻仍然沒到。我認為,很多信徒仍沒有出售他們的黃金。



BI:對於金價築底還需要多長時間,你有任何猜測嗎?

羅傑斯:...在2014或2015年前,我真的不知道黃金市場會發生什麼。但牛市並沒有結束。金價最終將再創新高。看起來金價還有一年下跌。因為金價已經連續上漲12年而沒有一年下跌了。我不知道在投資史上有什麼東西曾經連續上漲12年而沒有一年下跌的。可能有一些我不知道的投資資產。



BI:是什麼驅使金價連漲12年的呢?

羅傑斯:這是個很好的問題。另一個問題可能是,是什麼導致金價最終下跌的呢?導致金價連續12年上漲的因素是,金價經歷了20年的熊市。

從1980年開始,金價已經開始崩潰,金價下跌了超過20年。金價在這段時間里大幅下跌。所以,當市場經歷這麼長時間的熊市,每個人都已經拋售,很多金礦也關閉了,金礦再次開啟,金市就奠定了良好基礎,並經歷了長期的牛市。這就是金市經歷20年的絕對絕望以後發現的情況。這是長期牛市確立的基礎。

然後,世界印發了大量的貨幣、負擔了大量的債務和世界範圍內發生了大量的危機驅動了金價的上漲。全球購買黃金的人——不單是美洲人,存在著各種各樣的心理原因。

現在金價最終下跌了,我認為大部分原因是印度和印度人造成的,他們是世界上最大的黃金買家。印度存在巨額的貿易逆差。印度逆差最大的驅動因素是石油和黃金。因為不能降低石油的進口,所以印度政界正在指責黃金的問題。他們已經採取了很多措施,而更多的措施將減少甚至扼殺黃金的進口。 ...金價在經歷12年上漲以後,這是使金價下跌的主要催化劑和壓垮駱駝的最後一個稻草。金價連續上漲的基礎已經累積超過20年時間了,很多基本面因素都聚在一起了。 ...另外,法國也在最近推出了措施,限制用現金購買1000歐元以上的黃金,進而限制黃金的購買。德國也採取措施使得買賣黃金更加困難了。現在很多政府一起行動推出針對金銀的措施,特別是印度政府。印度是最大的黃金購買國。

...



BI:你還有什麼要說的嗎?

羅傑斯:我沒有出售黃金。儘管我預期黃金可能跌至1000美元甚至900美元,但我仍很疑惑。不管如何,50%的價格修正意味著960美元。現在的市場,50%的價格修正太正常了。不正常的是,一些資產連續上漲12年。

所以,如果黃金出現50%的價格修正,我認為是正常的。這可能導致動搖一些人的信念,動搖一些忠誠的黃金投資者。我現在還沒有發現任何跡象顯示,這些人已經放棄信念開始出售黃金了。不僅是口頭上表現的絕望,不僅是人們討論絕望,而是他們絕望的投資行為。到那時候,金價將堅實漂亮地築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