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星期四

羅傑斯:只有當認為黃金不會下跌人退場後才會真觸底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著名的美國投資者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因其有關黃金價格將跌至每盎司900美元的預測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力。他的講話具有市場影響力不僅僅是由於他深厚的行業歷練,還因為兩年前這名退休的對沖基金經理(他曾與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共同創立量子基金(Quantum Fund))成功地預測到了當時漲至峰值的黃金價格將跌至每盎司1200美元。

他不斷地警告稱,黃金並不是一種神秘的商品,只有當那些認為黃金價格不會下跌的投資者全部退出市場以後,金價才有可能真正觸底。

羅傑斯力圖說服投資界認真考察農業領域。他向伊萊恩•摩爾(Elaine Moore)解釋了自己為何認為農業在未來幾年將成為一大投資收益來源。

問:你為何認為黃金價格將持續下跌?

答:黃金價格已經持續上漲了12年,這對任何一種資產來說都是極其罕見的,因此市場若不出現一次回調的話將會非常反常。

我並不善於找准市場時點,但我預計黃金價格相對於其峰值將下跌50%,也就是說跌至約每盎司900美元的水平。現階段我並沒有賣出黃金,但如果黃金價格下跌或者跌至上述水平,那我希望自己到時能夠足夠明智地購買更多黃金。

問:為什麼黃金會引發如此強烈的關注?

答:我無法告訴你原因何在,但我對此有著切身感受。當我在投資界的活動上發言時,總會有人問起黃金。而我更願意談談農業。

問:關於農業你想談些什麼?

答:我認為農業領域更具獲利前景。我認為黃金價格還沒有跌至終極低點,但蔗糖價格已經接近底部。蔗糖價格相對於其歷史最高水平已經下跌了75%——世界上很少有什麼資產的價格跌幅達到了75%。

我認為,農業將成為未來20年中最激動人心的職業發展領域之一。目前美國農民的平均年齡為58歲,韓國則為65歲。農業是一個老齡化的行業,從業者要么臨近退休,要么衰老死去。在美國,學習公共關係的人比學習農業的人更多。

目前全球面臨著嚴峻的人口結構及糧食生產問題。如果不做出改變,那麼無論支付怎樣的高價,我們也買不到糧食。糧食價格必須大幅上漲才能吸引到進行生產所需的勞動力,聯合國糧農組織(UN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sation)為使人們認識到這場危機做出了努力。他們已經看到了我所看到的問題。你還需要再知道些什麼呢?

人們把糧食漲價的責任歸咎於農產品[-1.68% 資金研報]投機者,但問題並不是由他們造成的——問題的根源在於,農產品儲備量現已跌至歷史低點,雖然近十年來我們的糧食收成不錯,但產出跟不上需求的增長。過去如果我們遇到了天氣問題,我們尚且有大規模的糧食儲備應急。而現在我們既缺乏糧食儲備,又缺少種糧的農民。

問:為什麼對農業感興趣的人不多?

答:我們經歷了金融行業占主導地位的長周期,隨後又經歷了製造業人士引領潮流的時期。現在我們正處於一個中間點。

當我還在大學讀書的時候(羅傑斯生於1942年),人們習慣於將倫敦金融城以及華爾街稱為死水一樣的落後地方。現如今,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的學生們都想要成立對沖基金。但這個行業的基本狀況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世界其他地區的金融與銀行業競爭非常激烈,行業內的槓桿水平很高,並且現在每個國家的政府都在嚴加管束金融業人士。我認為在未來的10年、20年甚至30年中,金融都將是一個糟糕的職業方向。

問:你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晚期創立了羅傑斯國際商品指數(Rogers International Commodity Index),你在農業領域是如何進行投資的呢?

答:我主要購買的是農產品——還有農場。我在澳大利亞、印度尼西亞以及非洲收購公開交易的農場。你也可以投資於拖拉機、肥料以及種子——有很多投資農業領域的途徑。

問:目前你還投資於其他哪些領域?

答:除了農業以外,我還關注美元走勢,因為未來匯率市場還將出現更多的動盪,而我認為將有很多人大規模買入美元作為避險資產。人民幣匯率也將繼續走強,還有我之前提過的蔗糖。此外我還購買航空公司的股票,並關注俄羅斯局勢,自從1966年以來我對該國一直持悲觀態度,但我正在調整自己的這一觀點。

問:你對被動投資模式怎麼看?

答:大量研究顯示,指數化投資的收益高於80%的主動型投資經理。因此被動投資對於絕大多數投資者而言是最佳選擇。如果你善於挑選股票,那麼你當然可以這麼做,但相關研究證據極具說服力地表明,基本上,大多數人都應採用被動投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