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星期五

對沖人生:伯老言論咪亂信 - 錢志健



■Amazon現時PE達133倍,美國科網又返回「泡沫時代」。
日前重看Gregory Zuckerman的金融著作《The Greatest Trade Ever》,講述「沽神」John Paulson如何在2007年大量買入信貸違約掉期(CDS)而大賺(因企業債評級下降,CDS價值上升),在市場上獲利200億美元;時間又「快閃」到現在,同一個「沽神」,他和另外兩位拍檔主要的黃金對沖基金(已改名叫PFR),直至今年7月中,已下跌了65%,相當嚇人。

對沖基金今年回報差
我 有認識的家族資產執行人,在此叫他Bob,日前對我說:「我對任何所謂世界級的操盤人,已不再存有任何幻想,信他們不如自己操更好!」我不知道Bob是否 對自己「認知度」低的策略,最終會「假手於人」,找別的操作者代勞。很明顯地,至少到本年半年結止,很大部份的對沖基金回報卻是「衰到冇朋友」,行情極 壞。

話雖如此,一撮資深投資者依然會選擇把一部份資產給別人去管理,理由也很簡單,自己操作聽起來容易,實踐起來卻很困難。以下部份內容會以「互動」進行:

問:操作的精義,往往離不開「順勢而行」,但在美股近乎日日創新高的行情下,又有多少人真的會落場?

答:你可能會想,金融海嘯已過了近五年,任何壞記憶也已掃掉,但我認識的家族資產,還是抱著一大原則:力保不失。他們明白到資金曲線「神聖不可侵犯」這大原則,衝鋒陷陣進場更容易戰死沙場!」(舉例:上證指數在2008年曾跌70%。)

問:在現時利率還是在歷史低位,聯儲局買債機械還未「減速」下,只要QE還未叫停,就算在淡靜的8月,美國大市會否再創新高?

答: 很好的問題,但沒有完美答案。我們難以預知伯南克主席的言論,因並非鮮明;現時市場疑似洋溢著樂觀氣氛,資金又向美國市場蜂擁;一撮人會「越買越驚,越驚 越買」;只要升浪延續,「買大圍」的人便是活在一個大泡沫當中似的,原則上是沒有多大問題,直至行情變差,累積的「資金曲線」大插,又要重新再來。

美國科網股再現泡沫
問:你對大市、聯儲局的言論,以及近來6月及7月的「強烈對比」有何意見?

答: 對於伯南克的言論,或我用英文會表達得更貼切:Don"t get obsessed with him!因為伯老真的「講曬」!6月份眾人解讀伯老所說為「市場風險已減退」,結果大市連作四天深度下跌,7月則大升,真的「佢講曬」!要了解強勢「主力 股」是否有前景,是相對較易的進場辦法。

問:那些是好的主力股,因不想錯失良機?

答:我預計在第四季初,暫定10月1日,作一個模擬組合,但不會每期跟進,只是有股作例,某程度上更容易表達一些「技巧為本」策略,要做功課的,始終是個別參與者,我也從來不會有股票推介。

問:結束前,可否對近來科技板塊Nasdaq升到了近12年高位作評價?龍頭網上巨人Amazon也在歷史高位,你又點睇?

答:現時是2000年科網股爆破後的新高,網上巨人在上周五創了歷史高位,曾上試313.62美元。我相信現時真的是政策市;在加息周期「未變」前,我恐怕科網泡沫延續,但和十多年前不同,你很少會聽聞一些科網公司在未賺錢情況下上市,如十多年前的Amazon。

有一點值得留意,是用PE衡量某類股票,是難以理解的。現時Amazon的PE達133倍,某程度上,美國科網領域又返回「泡沫時代」,和道指及標普相比,納指還有空間玩「追落後」,我會好有戒心!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