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星期五

尖錐形還是喇叭形


石林

Taper和Tapering這兩個詞,最近在英文媒體的經濟新聞和評論中出現的次數愈來愈頻繁。兩詞原意是尖錐形物或物體的一端逐漸變得尖細,但目前主要是指美國聯儲局將逐漸減少買債規模,最終停止QE。由於人們對此事有着不同的見解和估量,金融市場因此上下波動。 

不少人估計,聯儲局的Tapering行動很可能會在稍後的9月開始,可惜我們無從在貝南奇前後矛盾的說話中找到確切的啟示,故無法肯定該行動是否很快就會開始,更無法知道買債規模縮小的程度。

但現在不妨看看當前的實際數據。截至上周三(24日)聯儲局資產負債表的規模進一步膨脹至3.574萬億元(美元.下同),再創歷來新高;其中持有國庫券價值亦創新高,達1.97萬億元;而持有MBS價值也繼續增升到1.26萬億元。此外,貨幣基礎(Monetary Base或可視為M0)大幅跳增到3.326萬億元新高,半個月前只是3.272萬億元。

換言之,該局的QE行動目前是在積極進行中,我們根本看不到「錐形物」的影子,只看到一個大型的喇叭形物體繼續橫陳在眼前!

貨幣流動性是大問題

有分析者認為,美聯儲局很難大幅減縮買債規模,原因是外國人都在加緊遠離美國國債,聯儲局本身被迫要作為買方留下來,否則美債價格將崩瀉,利率大幅上升。即是說聯儲局既要適度退市、又要利率長期保持低企,這個如意盤算很難打響。

外國人在今年5月再度停購美國長期國債,以致該類債券的外國人年度淨購量大幅跳水,迄今跌幅逾半。聯儲局現擔當該類國庫券的主要買家,年度滾動淨購總量為外國買家的1.54倍。

如此看來金價很難再大幅下跌,甚至會持續回升。可惜事情並非那麼簡單,正如敝欄早前指出的,自QE3至今,聯邦儲備資產膨脹25%,金價反跌26%,可見原因是複雜的,貨幣流動性是一個大問題。近年,美國貨幣供應的增長率有下降趨勢,例如M2供應的按年增長率,在今年初為8.86%,到本月上旬降至6.78%。故此貨幣基礎(M0)數量儘管大幅增升,M2的貨幣乘數仍進一步降至3.269的多年新低;並且出現M0大於M1的現象,M1的貨幣乘數僅為0.775。這就是QE3期間金價不升反跌的一個重要原因,貨幣流動性若得不到改善,金價不但難以回升,而且還有再跌的風險。因此,我們不單要關注聯儲局稍後是否採取Tapering行動,更要關注貨幣流動性是否止跌回升。

本周對後市有大影響

金市繼前兩周的強力回彈,上周甫開市便升越1300元關口,周二更升抵1347.8元的近月來高位,惟其後再無寸進,周末收報1333.8元,全周升幅為2.87%。簡單來說,現可認定6月份的1180.2元是階段性的低點;但到目前為止,市勢仍屬於敝欄前說的是向4月至6月份徘徊區下沿的反彈,金價尚受制於一季平均線(約1350元)水平。

亦正如上文所說,人們對聯儲局採取Tapering行動與否及其影響評估不一,故金市雖續升但顯得有點乏力。

技術上令人注目的是,至周四的四個交易天,COMEX基金市的未平倉合約竟大幅減縮28457張,反映上周的再升主要是靠平倉盤支持,並非由新買盤推動,故市勢升而乏力是有原因的。

本周有美聯儲公開市場會議、就業數據和次季GDP等事項,投資者會從中估量QE政策動向和利率趨勢,從而決定目前金市下一步取向。短期而言,金市仍屬偏好,暫在1312元至1348元之間徘徊,有潛力上試1367元水平,惟1395元是大阻力。相反,金價若回順至1295元尚可接受,但低於1268元則再轉弱。

銀市表現明顯弱於金市,上周一續彈竟止步於20.6元,其後曾將該日升幅回吐淨盡,周末收市報19.99元,全周上升2.38%。在圖表上銀價繼續受制於4月下旬以來的一條下降軌。

本周銀市相信取決於金市的取向,估計銀價暫在19.7元至20.6元之間徘徊,若金市續向好則可望銀市上試21.2元阻力水平,但難望可升越22元的更大阻力。相反,銀價若回落至19.25元尚可接受,惟低於18.6元則會再變弱。

金銀兩市目前雖屬偏好但已帶中性,故本周多項消息會對後市頗有影響,故宜多加關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