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下一個特斯拉? Elon Musk公佈Hyperloop太陽能超高速城際運輸系統



上週末特拉斯汽車剛發布其2013第二季度財報業績超預期,盤後股價大漲13%,今年股價已漲347%所帶來的狂熱關注還未消散,公司創始人Elon Musk本週一再次引爆華爾街關注話題,這位聲名鵲起的CEO最終公佈了超高速城際運輸模式Hyperloop系統初版設計。



此前據Elon Musk在其Twitter上發布的消息顯示,

    Hyperloop系統是一套全新的運輸概念體系,在這套概念體系中並非以火車,而是以“鋁製膠囊”為運輸工具,將“膠囊”置於鋼鐵管道之中,然後像發射砲彈一樣將它發射至目的地。

在今天的發布會上,Elon Musk透露了更多細節。他表示,

    “這個系統是由太陽能供電的超高速城市運輸體系,乘客可以在30分鐘內由洛杉磯到達舊金山。”

洛杉磯到舊金山大概在380英里左右,乘坐飛機(純飛行時間)也需要1個小時。 Elon Musk認為當前加州投入使用的造價達700億美元的高鐵既慢又昂貴,非常不實用。而Hyperloop系統,則可以極大的節省人們的時間。在接受彭博採訪的時候他曾表示,

    “你將會看到這樣的情景,送站的人剛剛開車離開,”膠囊“已經將你送至目的地了。”



在今天的發布會上,Elon Musk披露了更多關於Hyperloop系統設計的細節,他表示,

    “整體設計就像是獵槍槍管那樣,在大部分旅程中管道是並排的,迴路的兩端密封。管道至於相隔50-100碼的柱子上,乘客艙時速可達800英里。艙可以運送乘客,也可以運輸汽車。採用高架結構,可以避免佔用過多土地。管道可以沿著I-5高速公路建設。“

美國I-5公路連接洛杉基和舊金山。

Elon Musk表示,當前加州昂貴的城際高鐵依然太慢,並且帶來的可怕的土地使用權的混亂。而Hyperloop系統則可以有效的避免這些問題,該系統採用高架結構,可以避免佔用過多土地。該系統如果只是用來裝人,需要60億美元建設;如果既裝人又裝車,就需要更大的車艙列,建造需要100億美元。



對於一直深受質疑的安全性問題,Elon Musk表示,

    “有緊急剎車。一般來說,艙之間的距離有5英里,從洛杉基到舊金山可以安裝70個艙,每隔30秒一趟。就像迪斯尼的太空飛車一樣。而且乘客並不會感到不適,因為它的側向加速度比地鐵還小,因為艙像飛機一樣嵌入管道中。和飛機不同,它不受氣流影響,沒有什麼突然的動作,跑起來非常平穩。“

一些批評認為如此長距離的加壓管道,需要大量的能源,還會產生很大的空氣摩擦和熱量,因此該計劃幾乎不可能實現。 Elon Musk回應稱,

    Hyperloop走的是中間路線。管道不是完全真空的,也不是放在普通條件之下的,Hyperloop管道將處於低壓之下。

整個系統運行原理是,

    Hyperloop管道內,”膠囊“將被安裝在鉻鎳鐵合金製作的滑板上。這種滑板質地很薄,而Elon Musk的SpaceX公司的太空產品就使用該合金,它可以經受高壓和高溫。滑板上有小口,可以吸入空氣形成一個氣墊。在”膠囊“的前部有兩個像協和噴氣式客機那樣的噴氣口。一個電動渦輪壓縮機會壓縮前部進入的空氣,然後送入滑板和”膠囊“。在滑板中有磁體,還有電磁脈衝,可以讓”膠囊“獲得最初的推動力,然後由發動機推動車艙前進。

這個設計還將帶來一個好處——沒有”音爆“產生。 Elon Musk表示,

    “相對於空氣,車艙的前進速度剛好低於音速。管道內充滿暖的順風空氣,“膠囊”可以高速前進,不會突破音障”

雖然這一切聽起來如同科幻故事,但Elon Musk和其一路走過來的搭檔們已經開始設計Hyperloop並檢查它的物理性能。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物理學教授Martin Simon對於該系統評論稱,

    “從技術角度來看Hyperloop是可行的。聽起來,所有問題已知技術都可以解決,它不需要什麼全新的發明。馬斯克提出的加速方法已經用在遊樂場的過山車上。一些企業也在研究,想用該技術運輸乘客和貨車。不同之外在於,Hyperloop使用氣墊讓車艙輕浮。”

對此Elon Musk也表示要將Hyperloop化為現實,仍有許多事要做。

    ”我只是提出方案,它是一個開源設計。它顯然可以變得更好,可以修正錯誤,優化設計。而且我要繼續運營SpaceX和特斯拉,它們都相當困難。“

毫無疑問的一點是,Elon Musk一路走來,從Paylal到Space Exploration Technologies再到特拉斯汽車公司,他已經證明了曾經的豪言壯語——“沒有什麼是不可能實現的”。但這次的設想依然引發了諸多疑問和“不靠譜” 的質疑聲。但一家位於美國科羅拉多州的ET3公司已經開始著手對此進行研發。該公司早前發布了一個叫做的Evacuated Tube Transport項目設想,它的原理和實現的效果就是Hyperloop追求的目標。

根據視頻介紹,Evacuated Tube Transport項目的動力供應採用的是磁懸浮技術。整個膠囊處於一個幾乎沒有摩擦力的環境中,以某種彈射裝置發射出去,無間斷地駛往目的地。每個“膠囊”重達183Kg,長16英尺,能容納4至6名乘客,還有存放行李的貨廂。鏈接兩個目的地的管道跟高速鐵路一樣搭建在地上。按照預想的規劃,這樣的管道或許可以“附著”到既存的高速鐵路架橋上,以節省路線資源與基礎設施搭建成本。速度方面,ET3公司的設計是4000英里/小時。同時公司還表示相比現在昂貴的機票價格,他們的項目能夠把從舊金山至紐約的旅行費用降低至100美元。在今年年底之前,他們還將搭建一段長度為3英里的管道來測試“膠囊”旅行概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