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美聯儲膨脹 歐央行收縮

石林
金價在上周五攀升到1352.9元(美元.下同)收市,為六周以來的最高每周收市價,財經新聞報道說,市場估計聯儲局退市行動將推延到明年3月才進行。由此可見,認為QE必然推升金價這一主流觀點十分根深蒂固。
敝欄上期已指出此觀點與客觀事實有很大差異,今期則刊出一張聯儲局、歐洲央行、英倫銀行和日本央行等四大央行的資產總值(伸算為美元)對金價圖。從【圖】可見,四大央行資產總值自去年底起是從高峰回降的,金價同告從相對高位回落便不會令人感到費解。 
四大央行資產總值從高峰回降,主要因為歐洲央行資產值自去年8月起,便從3.084萬億歐羅的高峰大幅減縮,到今年9月減縮到只為2.338萬億歐羅。
須 知道,美國聯儲局雖經一年的QE3,其資產值到上月亦只為3.693萬億美元,仍夠不上歐洲央行在高峰時的數值。換言之,歐洲央行資產值近一年的收縮抵消 了美聯儲資產的膨脹。收縮不只是歐洲央行,英倫銀行資產值亦從去年11月的4148億英鎊高峰,到今年9月收縮到4029億英鎊。
因此,我們宜將眼光放遠,不應只看美國情況,要多看全球狀況。實際上,近一年金價回落,除了因為四大央行資產總值回降外,更主要是市場預期全球資金流動性在延續之故。
極端程度開始放緩
以美國為例,M1貨幣乘數上月從8月的0.75,進一步下滑至0.732的低位,這是儘管QE在持續,但消費物價指數卻下滑的一個重要原因。
此背景令金價下跌或難以回升。我們除看到金價與物價指數頗為相關之外,還驚奇地看到它與M1貨幣乘數的同向關係變得愈來愈密切,兩者的12個月滾動相關系數(12-Month Rolling Correlation)在今年7月和8月竟超過+0.95。
相 反地,美國貨幣基礎與金價的滾動系數,在該兩個月更極端地超越-0.97,即是聯儲印製的鈔票愈多,金價愈是往下跌。然而,相關系數不可出現+1或-1的 數值,正所謂物極必反,我們應小心事情會發生改變。事實上,踏入9月,上述極端的數據已出現放緩,換言之,即使貨幣流動性續差、貨幣基礎續增,金價卻不續 跌,且有可能作出若干回升。
技術條件正在改善
金 價在前周低試至1251.6元後反彈回揚,在圖表上留下一個高於6月下旬低點1180.2元的次低位。到上周二,金價收市已升越1330元水平,使早前曾 出現過的頭肩形模式失效。與此同時COMEX期金的未平倉合約有所回增,買家的力量慢慢超越沽家的力量。另外,中國最近公布的經濟數據一般都比預期較好, 這一點蓋過有消息指亞洲實金需求最近從另一高潮放緩的影響。
更明顯的是,最近美元持續回挫,美滙指數曾跌至79.06,接近今年初低位,而金價一改上月至今月初與美元同跌的關係,回復反向關係,而且反向得愈來愈顯著。
金 價現已升越一季平均線水平,技術條件在改善,惟情況仍屬脆弱,上方仍有許多阻力,且要提防當局會突然出手支持美元使不致急速倒塌。目前金價尚略低於敝欄上 期說的1358元阻力,惟日內能穩企1344元水平而不致低於1329元,市勢會反覆向1375至1382元的較高阻力邁進,但暫不易升破1400元關。
上 周銀價亦曾挑戰上期說的22.8元阻力,惟周末收市仍略低於此位。銀市早前表現出比金市更有韌力,努力爬高則顯得有點猶豫,但稍後若能穩企22.25元而 不致低於21.9元,市勢仍有望再度爬升,只是23.4至23.6元是一個大的阻力帶。最後再提,全球貨幣流動性若不獲改善,諒金銀價難真正回升。
Pictu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