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大型機構投資者 尚不相信白銀價格已經止跌





正當白銀和白銀礦業公司在市場上完全失去吸引力的時候,CPM集團的創始人及執行合夥人杰弗裡·克里斯汀(Jeffrey Christian)很慷慨地分享了一些最新評論。

採訪中談及投資者極其感興趣的話題,杰弗裡一度指出:“大型機構和高淨值個人……今年似乎被迫交出了大概4000萬或5000萬盎司的白銀(以千盎司銀條的形式)……因為他們不相信價格已經止跌。”

以下是杰弗裡·克里斯汀(簡稱“JC”)接受<牛市思維>(Bull Market Thinking)出版商提哥亞·達·席爾瓦(簡稱“TD”)專訪的完整訪談錄:

TD:我想請教一些關於白銀、白銀市場以及基本面的問題,還有關於你打算在白銀峰會上展示的資料,根據我的了解,這些資料應該會捕捉到很高的關注度。我的第一個問題是,對於這個低迷的白銀市場,你怎麼看?

JC:一方面,我們的觀點一直是,白銀價格可能已經觸底並盤桓於當前水平,並且這仍然是我們現在的觀點。以短期為基礎展望當前白銀市場,我們擔心的是,白銀價格確實有可能再次下跌,可能會下跌到每盎司19美元左右。

坦率地說,在未來的幾年裡,我們認為白銀價格的下跌可能會變得溫和一些。但我們認為自2011年以來我們​​所看到的白銀價格的下跌已經完成了大頭,預測白銀價格基本上會鞏固- 在接下來的幾年達到每盎司16、17美元上方,隨後價格可能會走高。

TD:你與一些機構和大型企業打交道的時候,有沒有聽到什麼有切實根據的消息?白銀市場領域裡的幾個基金經理和顧問紛紛表示,對於礦業公司而言,白銀處於盈虧平衡點的邊緣,如果白銀價格持續走低,整個行業將在生產過程中虧損。

JC:現在確實有一些白銀公司處境不佳。獲利很少。去年平均現金成本(只是現金成本)大約為每盎司10美元。如果你看一下我們製作的生產成本曲線,便會發現,礦產白銀的85%都在以每盎司15美元(或者更少)的現金成本進行開採;有75%的礦產白銀大概是以每盎司12美元、12.5美元(或者更少)的現金成本進行開採。

因此,即使加入間接費用得出總成本,也還是有非常多的白銀生產商仍然是盈利的。但是在白銀價格大約處於每盎司20美元、21美元或22美元時,有一些白銀生產商會處於危險中。

這便是我們認為在未來幾年會支撐白銀價格不會跌至太低的原因之一。

TD:這樣的支持會來自削減額外生產的基本企業嗎?因為他們說:“嘿,我們在這裡掙不到錢了。我們只能繼續關掉礦井,停止開拓。”或者會有諸如此類的現像出現?

JC:我認為有很多白銀礦產商都在​​處於發展計劃以及新增效益的投產計劃中,你即將看到的和已經看到的是,那些擴展計劃當中的一部分將不會成真或者會被縮減,在過去的幾年中重新投產的一些較古老、較昂貴的礦井很可能將會關閉。

我沒有關於白銀市場的確切數字,但我知道黃金市場的現狀,如果觀察一下黃金市場在未來3年或4年即將投入使用的新增效益計劃的數量,便會發現,這些計劃的數量是2013年初數量的一半,因為黃金價格已經從今年初的每盎司1700美元下跌到瞭如今的1300美元左右,黃金生產商由此削減了他們的發展計劃和方案。

白銀市場也在經歷類似的情況,但是坦率地說,廢銀回收與礦產銀的產量相比,將會出現一個大得多的下降,並且,廢銀回收是白銀供給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由於回收銀的低廉價格,全球白銀的二次回收量已減少了20%。

TD:如果白銀價格上漲,你認為白銀的二次回收量會增加嗎?

JC:如果白銀價格上漲,這是影響因素之一,但是白銀的回收量受多項因素影響。其中一個因素是白銀價格。如果價格高,民眾願意更多用舊首飾和裝飾物品換取現金,但另一影響因素是經濟的不景氣。

同理可見,在2007年、2008年以後,回收金和回收銀出現的大幅增加,其中一部分原因是由於較高的白銀價格,但是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經濟的衰退。民眾出售其首飾和裝飾物品,以籌集現金。

TD:幾年前,大概2010年或2011年,我敢肯定,你的手機大概快被想要參與白銀交易的人打爆了,他們都想要聽聽你對於白銀市場投資的建議。 

就這些較低的白銀價格而言,是否有任何長期持有者(可能來自於機構團體)此時表現出濃厚興趣?

JC:我們不斷地告訴大眾,我們認為現在是購買長期白銀的好時機。但是今年白銀市場發生的眾多事件之一就是,美國銀幣的購買出現了非常強勁的增長,白銀ETF基金的購買出現了適度的增加,但是金銀市場中的投資者大量出售白銀。大型機構和高淨值個人今年似乎被迫交出了大概4000萬或5000萬盎司的白銀(以千盎司銀條的形式),這就是為什麼白銀價格在下跌之後還出現大幅下跌。

這是非常令人擔憂的事情,而我們現在看到的是,一部分大型機構投資者不願重返白銀市場,因為他們尚不相信白銀價格已經止跌。

TD:如今,白銀市場失去了對機構團體的吸引力,在過去的10年或15年間,你經歷過類似於如今情形的時期嗎?

JC:是的,我見過這種困難時期。我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關注這些市場,我們經歷了1985年、1986年直到2005年的這段時期,在那段大約20年的時間裡,機構投資者不願意購買白銀,高淨值個人也並不願意購買白銀。在那段時間裡,我們很難對這些人開口說:“你看,白銀的價格在每盎司3.5美元……白銀真是個搶手貨。”

1997年到1998年,美國保險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確實從我們這裡購買了1.29億盎司的白銀,並且那時的白銀價格低於每盎司5美元。但是即使在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購買那麼多白銀的時候,其他投資者還在拋售著更多的白銀。

因此,僅僅在那1年,投資者估計總共拋售了大約4億到5億盎司的白銀。那可是驚人的白銀量。

因此,正當伯克希爾·哈撒韋表示:“以低於每盎司5美元買入白銀看起來是個不錯的選擇,”的時候,其他人會說,“天啊,從前白銀價格曾經高達每盎司50美元,現在竟然只有5美元了,”由此,他們迅速且大量地拋售著白銀。

TD:正如你所說,看起來似乎每盎司16美元至19美元這個區間可能(我猜測在未來的1年或2年)會成為某種長期底部,你這樣認為嗎?

JC:我們就是這樣認為的。這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投資者正在做些什麼。首先,我們認為,這些一直在拋售黃金白銀的大型投資者可能將不會拋售像過去拋售的那麼多白銀。

此外,我們認為,對於那些已經購買了白銀鷹幣、楓葉銀幣和ETF基金的較小型投資者而言,他們將繼續購買白銀。我們認為,對世界上大多數的人而言,經濟環境仍然相當消極。因此,伴隨著經濟的低增長、失業率的偏高、貨幣市場的波動、金融和經濟未來環境的大量不確定性,我們認為投資者將繼續買入白銀,並且將支撐白銀價格位於每盎司16美元上方。

無論是在美國還是在全球的基礎上,如果經濟出現比我們預期更好的轉變,如果投資者決定,他們不需要在曾經購買的價位上繼續購買白銀了,那麼白銀的價格可能會不得不下跌至更低。然而我們不認為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TD:今天,我想要在這裡問你。你將要在10月24日至25日舉行的白銀峰會上進行演講。以我的理解,你將在白銀峰會上展示一些非常令人興奮的資料,那麼你是否能夠透露一些你將要展示的資料? 

JC:我曾經說過,大概10個白銀首腦峰會中有8個我都非常喜歡。我以我自己的方式參加這些峰會,並且十分樂意與聽眾和大眾進行會面。 

在過去幾年的白銀峰會中,CPM集團總是勇於站出來、否定所有的謊言和歪曲的事實(比如黃金和白銀陰謀論者所拋出的),黃金反壟斷行動委員會(GATA)曾經對我們發起挑戰,從而駁倒他們所說的有證據的“六分說”。我們已經有條不紊並且確實地揭示了,他們是怎樣曲解人們所說的話,並且有時候純粹捏造以歪曲事實。

今年我將會談及白銀市場的前景、全球和美國經濟的前景展望,但是我也會提出一些白銀市場中我們所見到的被歪曲的事實。所以,我的演講應該會相當有趣。

當然,我還將談論一個事實,即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在9月宣布,關閉對白銀市場的調查,因為委員會並沒有發現任何證據證明有人試圖操縱白銀市場。因此,我將會就這一事件以及市場中其它被歪曲的事實進行討論。

TD:那麼今天關於白銀的話題,你覺得還有什麼需要補充的嗎? 

JC:我覺得該說的差不多都說到了。現在我所擔心的是,白銀價格徘徊在每盎司21美元與21.50美元之間,但是從現在到下週四的這段時間內,價格可能會下行。但總的來說,我會認為這是一個買入的好時機。

TD:在此非常感謝CPM集團的創始人及執行合夥人杰弗裡·克里斯汀與我們分享你的最新評論。 

JC:不客氣。

關於作者:

提哥亞·達·席爾瓦(Tekoa Da Silva)是Bull Market Thinking的出版商,他同時是一個從事資源投資的旅行家、作家和企業家。他自十幾歲開始便一直投資黃金,並曾經成立並出售過一個成功的黃金交易公司。此外,他曾與一些全球最富有傳奇色彩的投資者和最大的黃金及貴金屬採礦公司的CEO共事過。他的作品通過各種渠道被發表,其中包括美國最受歡迎的商業雜誌《企業家》。他的目標是幫助讀者利用貴金屬投資以及防禦性資產保護策略來創造並保存財富。

Bull Market Thinking是一個分享貴金屬市場評論和全球決策者觀點的信息供應網站。經常做客該網站的人士都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基金經理、趨勢預報員、CEO 以及擁有數十億美元資產的企業的領導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