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星期二

“末日博士”麥嘉華號召投資者買入黃金




末日博士麥嘉華表示,黃金在2011年9月登頂,刷新歷史高位1921美元,自此之後陷入修正模式,市場情緒悲觀。不過一些國家正在積累黃金,尤其是中國。預計今年中國黃金買盤達到2600噸,超過年均產出,金價可能正在築底。

證券時報記者 魏書光

被稱為“末日博士”的麥嘉華近日號召投資者買入黃金,因為價格即將出現觸底反彈。今年以來黃金已經下跌了19%,而對全球經濟復甦的預期,導致投資者從黃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中撤資,ETP黃金持倉量今年的每一個月均呈現下降趨勢。

麥嘉華表示,自2011年9月1921美元每盎司的峰值以來,黃金價格一直在下行,市場情緒悲觀。特別是來自中國市場的看跌情緒是黃金價格下行的主要因素,而黃金價格“可能已經觸底”,一些黃金礦業股已做好了準備。

麥嘉華認為,一些國家正在積累黃金,尤其是中國。他預計中國今年的黃金需求達2600噸,將超過年產量,黃金價格正在築底,可能會觸底反彈。他稱,黃金礦業股也並不昂貴,儘管許多黃金勘探公司無法生存。如果買入黃金礦業股,尋求那些已經籌集資本或者擁有充足儲備的公司,未來幾年金價沒有回升,這些公司也能存活下來。

巴克萊銀行的最新報告也表示,目前亞洲實物金需求已有明顯改善的跡象,但如果金價還想繼續上漲就需要現貨市場上更為強勢的買盤。該行指出,近期COMEX黃金未平倉合約出現一些全新的多單流入,觸及8月中旬來的最高水平,同時10月22日黃金ETP持倉增加6.4噸,為1月來最大單日流入量,事實上近期金價強勢的表現正是由於投資者情緒開始逐漸轉好。

但是,這份報告也強調,如果未來實物金需求強勢的表現不能延續,預計金價將出現回落。相比今年4月份,目前上海黃金交易所期金的交易量已明顯走低。同時印度方面因受到進口管制,即便迎來黃金消費旺季,該地區的實物金需求並未出現空前高漲的局面。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重點實驗室主任、華泰證券[0.35% 資金研報]首席經濟學家劉煜輝認為,黃金的方向還要看實際利率走勢。當前實際利率無非兩種場景:要么收入增長預期強,要么價格下降預期強。

劉煜輝表示,6月份之前,黃金下跌,主要是前者。美國經濟復甦強勁樂觀預期推動美債收益率上行,而通脹預期不強甚至下行,與中國經濟減速相對應,拉升了實際利率。 7月份開始了黃金的一波反彈,主要是美國經濟不及預期,更關鍵的是中國短期重新投資,加碼穩增長,帶動全球通脹預期快速反彈,如此背景下,實際利率出現下行。 9月份之後,黃金重新下跌,這和中國經濟反彈的強度逐步被證偽及不可持續有關,實際利率重新恢復上升。 “當前由於中國經濟短期不可能主動推動減速,美國經濟上行動能也不可能短期加強,黃金短期內估計難有大的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