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

美林投資時鐘:牛市尚未結束金價中途休息



黃金具有商品、金融雙重屬性,佔據美林投資時鐘兩個區間。

黃金周期性對應的價格上升期已過,貨幣性對應的價格防禦期還在。

經過10餘年牛市後的黃金,在今年4月和6月出現大幅下跌。之後,伴隨美聯儲量化寬鬆(QE)退出預期的干擾,金價在1300美元/盎司附近疲弱振盪半年有餘。

一時間,金價泡沫破滅之說甚囂塵上。金價是否有泡沫?若有泡沫,何時破滅?通過經濟學經典的周期分析工具“美林投資時鐘”,結合黃金內在屬性,或許能夠對上述問題給出解答。

黃金與美林投資時鐘

黃金具有商品、金融雙重屬性。其既有石油、銅、鉛、鋅等大宗商品的周期屬性,又有美元、歐元等紙幣的防禦屬性。

美林投資時鐘將經濟周期與資產輪動關聯起來,其經濟周期分為衰退、復甦、過熱、滯脹四個階段,每一階段對應一種最佳投資資產,依次為債券、股票、大宗商品、現金。

借助美林投資時鐘的分析框架,將黃金內在屬性與之匹配,可對金價牛市是否結束作出判斷。

美林投資時鐘內在關聯

“經濟上行,通脹下行”構成複蘇階段​​。此階段,股票對經濟有超預期正面表現,其相對債券、現金、大宗商品有超額收益。

“經濟上行,通脹上行”構成過熱階段。此階段,大宗商品收益最好,通脹上升增加現金持有成本,加息降低債券收益率,股票價值仍較高。

“經濟下行,通脹上行”構成滯脹階段。此階段,持有現金最明智,股票對經濟有超預期負面反應,債券收益率相對提高,大宗商品陷入低谷。

“經濟下行,通脹下行”構成衰退階段。此階段,債券表現最好,通脹壓力下降,降低大宗商品收益,貨幣政策趨松,降低現金收益,股票收益最差。

牛市尚未結束,金價中途休息

根據美林時鐘週期輪動與投資品轉換關係,大宗商品在“經濟上行,通脹上行”時收益最好;現金在“經濟下行,通脹上行”時是明智選擇。

黃金具有商品、金融雙重屬性,以及大宗商品的周期性和貨幣的防禦性,在美林時鐘裡佔據兩個區間。

不同於20世紀90年代的網絡科技革命,2000年以後美國以大肆印鈔為手段提振經濟,在世界經濟繼續增長的同時,通脹水平明顯上升。

“經濟上行,通脹上行”,正是體現大宗商​​品週期性價值的經濟區間。相比其他大宗商品,黃金產量更低,供應增長緩慢,更具配置價值,金價由此爬升。

以2008年次貸危機為標誌,美國貨幣刺激經濟政策失靈,隨著主要經濟體短期貨幣刺激效應遞減,世界經濟增速開始放緩,通脹水平繼續上升。

“經濟下行,通脹上行”,正是體現現金資產防禦性價值的經濟區間。相比主權貨幣,黃金供給不受人為控制,更具防禦保值價值,金價雖無大漲,卻更難大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