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

信聯儲局 撈金礦股

THE LEX COLUMN

看 淡金價與看好金礦股,兩者可以並存嗎?聯儲局上次會議的議事紀錄上周曝光,其中在減少量寬措施的問題上着墨甚多。消息公布後,金價跌至4個月低位;金礦股 同告受壓,尤以澳洲金礦股的跌幅為甚。經歷新一輪拋售潮後,不少金礦股的市賬率回落,重見今年6月以來的低位。「退市」一詞真正成為市場術語事隔6個月的 今天,從聯儲局最新發表的政策理念中,卻不難發現看好金礦股的蛛絲馬。 
金 價年初至今下跌四分一,預料全年將錄得跌幅,為2000年來首次。金礦股的表現比金價更不濟,S&P/TSX全球黃金指數就已下跌近五成。金股疲 弱不振並不叫人意外,皆因金礦商大舉減值撇賬,利潤表現自然大為失色甚至一筆勾銷;槓桿比率亦因而拾級而上。礦商業績報告的內容,則盡是減省成本及減少代 價不菲的開採計劃。但經過12年的黃金牛市,礦商如今聚焦於成本亦不失為好事。
黃金投資總是感情用事,部分買家因為擔心通脹而吸納;其他投資者則要為資金找避難所,防患於未然。再加上12年牛市進入最後升浪、避險買家為躲避金融危機而爭相投向黃金,金市又豈能保持冷靜理性。
接 着又有聯儲局粉墨登場。最新會議紀錄顯示,局方仍然大有退市之意,自然讓投資者心慌。但與此同時,會議紀錄亦詳細交代,聯儲局可能尋求其他方法,從而減少 退市引發的市場波動。即使此情況出現,金價亦不會急升;但假如環球市場相信,聯儲局將竭盡所能,盡量減低退市造成的痛楚,則市場情緒可望平伏下來,金價亦 有望回穩。
金礦股經過今年的拋售潮後,估值相對於環球股市而言已告偏低。以澳洲礦商為例,計算大額減值以後,股價仍較賬面值折讓三成左右。投資者若然對聯儲局有信心,現時不失為發掘優質股的好時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