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星期六

比索創12年最大跌幅,阿根廷接觸貨幣管制,允許購買美元




阿根廷內閣總理Jorge Capitanic宣布,比索兌美元匯率已到了可接受的水平,下週將解除金融管制,允許購買美元。

而央行為了保存外匯儲備,不得不完全放棄貨幣干預,昨日阿根廷比索兌美元匯率暴跌13.2%,單日跌幅為12年來最大。

自2008年以來,阿根廷中央銀行一直實行貨幣管制,使比索兌美元的官方匯率緩慢下跌。

阿根廷政府經濟部長和央行行長之間對如何處理危機意見不合,更使市場壓力陡增。如果政府不拿出明確、一致的對策,比索還可能下跌。

據華爾街見聞報導,去年阿根廷央行出售59億美元的外匯以提振比索,而目前其外匯儲備已降至了七年來的最低,292.6億美元。而周四的大跌很可能是比索惡性貶值的前兆。阿根廷央行則對此無能為力,幾乎徹底喪失了對貨幣的掌控力。

阿根廷政府經濟部長和央行行長之間對如何處理危機意見不合,更使市場壓力陡增。如果政府不拿出明確、一致的對策,比索還可能下跌。

“最大的問題還是政策不夠明確。”國際金融協會首席拉丁美洲經濟學家Ramon Aracena表示,“如果我們回顧阿根廷此前數年的發展歷程就會發現,千里之堤並非毀於一夕之間,外匯儲備的不足早已暗示了危機的到來。到了現在,貶值比索已經不能解決問題了,阿根廷更需要的是一個全面緊縮的財政及貨幣政策。”

“然而沒有什麼政策能一夜間奏效,阿根廷即將面對30-40%的通脹水平,這是無法避免的。”Aracena補充道,“目前通脹率高出利息水平21%之多,也就是說那些持有比索的投資者每一秒都在賠錢。”

此外,比索下跌引發了對整個發展中國家貨幣大面積貶值的擔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