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熱錢已經離開黃金市場了




華爾街日報

一些投資者準備放棄黃金了。

由於美國經濟的好轉和通脹擔憂的消退促使基金經理們轉向股票和債券以尋求獲得更高的回報,今年年初時金價反彈的能量已然消耗殆盡。

相比起3月中旬觸及的今年以來最高點,金價到目前已經下跌了6%以上。不過,鑑於年初時漲勢兇猛,今年累計來看金價仍然是上漲的。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的數據,過去兩個月以來,投資對沖基金和其他資產的投資者們將黃金的淨多頭頭寸削減了接近三分之一。全球最大黃金類交易所買賣基金SPDR Gold Shares的黃金持倉量已降至五年多來的最低水平。

一些基金經理原本希望年初金價的反彈能拉開黃金持續復甦的大幕。去年黃金創出了三十年來的最糟糕表現,迄今為止,比起2011年8月觸及的近1,900美元歷史高點,金價已跌去31.5%。

黃金價格最近這次下挫令看漲黃金者再次擔心,去年金價的走低或許並不僅僅是一時的萎靡不振。儘管美國經濟去年冬天表現參差不齊,但經濟數據的轉好正推動投資者們嘗試承擔更多風險,而且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eral Reserve, 簡稱:美聯儲)一直按部就班地縮減購債規模。美聯儲的行動已經降低了有關通貨膨脹的擔憂,而通脹擔憂正是近些年來投資者們持有黃金的主要原因。

黃金年初取得強勢表現後的轉而下跌暗示出,投資者們對於回報率的渴求正壓倒一切圍繞全球經濟形勢的未解憂慮。過去幾年來,經濟衰退、有關高通脹的憂心以及歐洲債務危機都給金價提供了支撐,許多投資者都堅信黃金在危機時將升值。

不過,隨著基金經理們不再那麼擔憂金融市場的動盪,黃金這種本身不產生現金收益、還需要花錢持有的資產似乎不再那麼誘人了。

TD Securities大宗商品策略主管梅萊克(Bart Melek)稱,黃金是典型的超級儲備貨幣。他說,市場環境不好時,人們不介意支付溢價擁有黃金,但現在風險已經過去,持有黃金的意願也不在了。

五月交割的黃金期貨週一收盤基本持平於每盎司1,293.70美元,較上年同期上升了7.6%。

投資者在金融危機爆發後紛紛搶購黃金,認為即便在股市和債市下跌的情況下,黃金依然可以保值。在接下來的幾年,由於各央行實施了史無前例的刺激舉措,導致貨幣貶值並引發通脹擔憂,金價持續上漲。

但危機爆發五年多後,美國的通貨膨脹依然溫和,而歐元區則可能陷入通貨緊縮。美聯儲正採取措施退出寬鬆貨幣政策,這降低了黃金作為通脹對沖工具的吸引力。

Huntington Asset Advisors的索倫蒂諾(Peter Sorrentino)稱,目前,黃金不是一種生產性資產,它基本上相當於一份保單。他說,拖累去年金價下跌的基本面因素依然存在。該基金管理著148億美元資產。

索倫蒂諾所在基金已經將黃金投資比重降至8%,2011年時曾高達15%。他表示,金價跌至每盎司1,220美元低位時,該基金才會考慮增持黃金。

週四,歐元區、瑞士和瑞典央行取消了2009年以來實施的黃金拋售上限。不過歐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稱,沒有計劃大量拋售黃金。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上個月警告稱,經歷了長達十年的投資者購買熱潮之後,中國這一全球最大黃金購買國的需求正在減退。香港的一個珠寶商協會上週表示,中國黃金需求較去年已經下降30%。

負責管理休斯頓Frost Investment Advisors LLC旗下約100億資產的哈珀(Ted Harper)稱,除非是對金幣和黃金首飾感興趣,否則現在沒有多少理由買進黃金;在金價轉而走高之前仍有下行空間。 Frost Investment Advisors已經將貴金屬礦業方面的持倉從2011年6.2%的高點削減至4%以下。

當然,黃金永遠都會有追隨者。一些投資者認為,央行以購債形式推出的刺激措施令貨幣貶值;另一些投資者則認為,金價在去年走低之後具有吸引力,預計將迎來反彈。在今年3月中旬,金價確實出現了反彈,當時俄羅斯吞併了克里米亞。

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旗下規模為143億美元的Commodity Real Return Strategy Fund的聯席基金經理約翰遜(Nicholas Johnson)稱,該基金目前的觀點是金價確實處於低位。約翰遜稱,該基金近幾週已經買入了黃金期貨。

不過,許多市場參與人士仍然難以忽視黃金的低迷表現。

Futurepath Trading的經紀商萊什(Frank Lesh)稱,黃金市場人氣已經發生了變化;以前總有客戶打來電話要求增加黃金頭寸;現在客戶僅進行小規模交易,然後就平倉了;熱錢已經離開了。 Futurepath Trading為散戶和機構客戶執行交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