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中俄發表聯合聲明:將建立全面能源合作夥伴關係



中國與俄羅斯在20日簽署聯合聲明,提出建立全面的能源合作夥伴關係。兩國企業也簽署了多項重要合作協議,但此前備受期待的中俄天然氣協議未在其中。

聯合聲明提出,建立全面的中俄能源合作夥伴關係,進一步深化石油領域一攬子合作,盡快啟動俄對華供應天然氣,以開發俄境內煤礦和發展交通基礎設施等方式擴大煤炭領域合作,積極研究在俄建設新發電設施,擴大對華電力出口。

中俄企業之間達成了多項雙邊協議,最引人注目的是俄羅斯第一大獨立天然氣生產商“諾瓦泰克”公司與中石油簽署的年供300萬噸液化天然氣合同。

    合同計劃在“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框架下履行,該項目包括對南坦別伊天然氣田的開發以及建設年產能為1650萬噸液化天然氣和100萬噸凝析氣的工廠。計劃分三期建成,每期年產能為550萬噸,一期工程將於2017年啟動。

    諾瓦泰克公司持有“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60%股份,法國道達爾和中石油各持有20%股份。

這並非中國能源巨頭今日斬獲的唯一大單,中石化也與俄羅斯石化企業西布爾(SIBUR)簽署了在上海建立合資公司的協議。

    中石化發表聲明稱,與西布爾簽署協議,將在上海以南50公里的上海化工園區建設一個年產量5萬噸的丁腈橡膠(NBR)工廠。中國石化將擁有合資公司74.9%的股份,西布爾公司擁有25.1%的股份。

此外還值得關注的是,中國私募股權基金厚朴投資計劃到2014年底收購俄羅斯最大未開採銅礦床的少數權益。該項目運營方Baikal Mining Company和厚朴同意,為項目組建一投資財團,成員包括中國工業領域要角以及金融機構。

    協議提到的俄羅斯烏多坎(Udokan)銅礦床是全球最大的銅礦床之一,預計銅和銀儲量為2,670萬噸。該項目不含基礎設施的資本支出估計為60億美元。

但此前備受期待的中俄天然氣協議並未傳出好消息,儘管普京在訪華前夕透露協議已經“基本準備就緒”,但今日克里姆林宮發言人Dmitry Peskov稱,這份協議尚未在價格方面達成一致。彭博新聞社還報導,在今天的會談中,中俄雙方絕口不提該協議。

    訪問還未結束,談判仍在繼續,雙方已經達成實質性的進展,但是價格方面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

市場預計,這份合同的價格高達4560億美元。俄羅斯供氣管道有望於2014底開建,並將自2018年起,向中方每年供應380億立方米天然氣。

還有消息稱,俄羅斯已提出為輸往中國的天然氣供應取消開採稅,而中國也準備取消對俄羅斯天然氣的進口稅。

除了能源合作,聯合聲明還提到,中國和俄羅斯同意增加貨幣交易。

到2015年,中俄雙邊貿易有望達到1000億美元、2020年前達到2000億美元。雙方將大力增加相互投資,包括在俄境內建設交通基礎設施項目,綜合開發礦產資源,建設經濟型住房。 2013年,雙邊貿易額為888億美元。

此外,聯合聲明稱,中俄將提高高新技術領域合作的效率,開展和平利用核能、民用航空、航天基礎技術研究、空間對地觀測、衛星導航、深空探測和載人航天等領域重點項目的合作。

針對目前緊張的烏克蘭局勢,聲明提到,中俄雙方對烏克蘭持續的內部政治危機表示嚴重關切,呼籲有關各方保持克制,避免烏克蘭衝突升級,通過和平和政治途徑尋找解決現有問題的辦法。

    聲明還呼籲烏克蘭所有地區和社會政治組織參與廣泛的民族對話,共同製定國家憲法制度進一步發展構想,以全面保障公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