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星期二

金銀期貨浄倉位高企後市反复

石林



在政治及經濟消息紛紜的情況下,金銀兩市上週仍如上期敝欄估計的呈中性偏淡發展,但牛熊雙方依然不肯相讓,期貨市場的頗高淨倉位現象繼續存在,造成市勢反复。

上周金價回揚高位止於1318.4元(美元.下同),其後滑落至近月來的新低1287.7元,但周末出現大幅回彈,卒以1308.3元收市,全週跌幅比前周小,為0.2%。

銀價回揚高位受制於21.1元,後更呈加速下滑,最低曾見20.3元,惟週末亦作顯著反彈,收市報20.489元,全週跌幅也小於前週,為0.64%。

中長線仍處淡勢

簡單來說,金銀兩市自前年6月跌到大調整低位至今,同轉入一個較低價的區間範圍內上落市勢。兩市相同者,是最近兩年多一點時間內,每次反彈的高位都比前一個反彈浪的高位為低。而不同者,是此期間內銀市的每次回跌低位保持在同一水平,但金市最近一次回跌低位卻比前次為高。

儘管有此差異,面對上述市況,到目前為止,似乎未能說金銀兩市重拾升勢,只能說中長線仍處淡勢,而中線是處在反复上落市勢,直至情況有改變為止。

然而,在此期間,不時看到一些較為激進的中外評論。較早前有評論認為金銀的大升浪將開始,特別是對白銀,說其是「在這個星球上最值得購買的物品」之言論又登場。但是上周金銀價格繼續從最近反彈浪高點回落,較偏激向淡再佔上風,高盛重申其對金價到今年底會跌至1050元的預測,傳媒又如獲至寶再予報導。我們就是經常面對這樣的聲音。

敝欄不是說激進觀點就是不對,有人就真有先見之明,過了很久才知道他真的獨具慧眼。作為凡夫俗子可以做的,是自己分析聽到的觀點有否道理,而不是根據其偏激程度或名氣高低決定是否接納。例如,早前有人說金銀大升浪將開始,敝欄就抱懷疑態度,撇除上文指金銀兩市的反彈高點遞降不說,我們見到商品價格中期走勢正在逆轉,而美元匯價正在成功扭轉近期弱勢,作為主要的非美元貨幣──歐羅更出現中長線的向下突破。與此同時,我們聽到中國今年上半年黃金需求下跌19.38%,其中金條投資需求更下跌62.13%的消息。

大戶對峙未分勝負

面對這些實情,我們怎能接納金銀大升浪將開始之說呢?

誠然,金銀市勢忽上忽落,它模糊了我們的視線,大投機者與業者擬到懸崖上決鬥,更加劇這樣的市勢。作為大投機者代表的對沖基金,上週在期金市場不但沒有進一步平倉,反而回增3639張淨多頭合約;在期銀市場則僅微減893張淨多頭合約。而其主要對手,即生產商和掉期交易商當然奉陪,繼續持著極端的淨空頭合約量與之對峙。換言之,牛熊的主力軍尚未埋身肉搏,勝負未分,故類似最近的反復市勢仍會重現。

商品和歐羅會出現接近超賣後的回彈,或有助金銀短期反彈。惟料金價分別在1316元及1325元會有阻力,重上至1332元的可能不大;日內金市在1299元或有支持,但重要的支持在1277元至1285元地帶。銀價則20.9元至21元地帶會有阻力,更大的阻力在21.26元,重返至21.45元機會不大;日內銀市在20.5元或有支持,更大支持在20.25元,重要支持則在20元水平。

本週將有美國議息會議和就業數據公佈,為市勢短線反复提供很多機會。惟截至上週三美國聯儲局資產值已膨脹至4.4萬億元水平,敝欄不認為該局會改變原定逐步減購債的政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