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星期一

礦石品質下降加劇成本黃金市場"供應危機"或已不遠

據最新數據顯示,全球各大黃金生產商在2013年開採黃金的平均礦石等級都降到了最低水平。這意味著,要想保持黃金產量,礦產商們需要處理更多的礦石,耗費更多的能源、機械和人力成本。

如果黃金價格繼續下跌,而礦產商壓縮管理成本又到達瓶頸時,或許在不久的將來,供應危機真的會在黃金市場爆發。 【礦企黃金礦藏發現逐漸減少或將持續數年影響供應】

為維持產量top5礦商去年開採5.92億噸礦石

通常在金價低迷時,礦企會轉向高等級礦石以尋求盈利,但在2013年,全球前5大黃金生產商(Barrick、Newmont、AngloGold、Goldfields和Goldcorp)開採礦石的平均等級下降了約5% ,從2012年的1.26克/噸跌到1.2克/噸。


(全球5大礦企礦石平均等級:黃色柱形為黃金產量,黑線為礦石平均等級)








從過去5年來看,top5礦產商基本將產量維持在2200-2500萬盎司之間,但礦石平均等級從1.68克/噸下降到了1.2克/噸,降幅達29%。

在2005年,黃金礦企耗費了4億6400萬噸礦石,生產了2520萬盎司的黃金,而在2013年,各大礦企耗費了5億9200萬噸礦石,生產了2290萬盎司黃金。

(5大礦企處理礦石量)









再看各礦企單獨統計。

Newmont在2005年生產了820萬盎司黃金,總共耗費礦石4億2500萬噸,廢石/產量=52;2013年Newmont生產黃金550萬盎司,耗費礦石6億2000萬噸,廢石/產量=113 。

廢石/產量越大,對礦企而言,成本自然就越高。在2005年,Newmont生產1盎司黃金要耗費19加侖柴油,而這一數字在2012年變成了31加侖,增長63%。

不過全球5大礦企中,GoldField和GoldCorp的平均礦石等級有小幅增長,而下跌最大的是AngloGold。


(AngloGold黃金產量和礦石等級)





AngloGold的平均礦石等級在2013年下降了約15%,Newmont下降10%,Barrick下降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