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星期三

8100噸黃金儲備對17.5萬億美元債務美元根基在哪裡?

在1950年時,美國擁有大約2萬噸黃金,也就是差不多6億4000萬盎司。到1971年8月15日,美國所擁有的黃金減少到8100噸。這些黃金大多被存在諾克斯堡、紐約聯儲等地。

美國政府在過度支出,在將美元傳輸到國外,而其它國家的政府則在將美元換成黃金。因此,美國現在究竟還剩下多少黃金事實上是很讓人疑惑的。

正是在1971年8月15日,當時的美國總統尼克松宣布美元跟黃金脫鉤,美國將不接受以美元兌換黃金,外國人可以任意處置美元,外國銀行家可以任意決定美元價值。這也正是布雷頓森林體系的結束。

自1971年至今已經40多年過去了,黃金依然和美元是脫鉤的。如果當年那8000多噸黃金現在還在,那麼事實上將能夠為美聯儲、華爾街甚至美國政府增加很高的信譽度。

不過,目前美國的國債大約17.6萬億美元,是這些黃金市場價值的大約50倍,因此出售這些黃金對這些債務而言也不過杯水車薪。

當然,當年那些黃金更有可能早就已經不在了,可能被出借被抵押,那麼首先這顯然將不為人知。這些黃金更有可能已經被出售了,那麼在過去20年中如此大量的黃金進入市場顯然是對壓低金價有很大作用的。

每年美國政府要花費3.5萬億美元,每年其債務要增加1萬億美元。 8100噸也就是2億6000萬盎司的黃金以目前價格計算,也不過3400億美元,用不了一個月這些錢就會被花完。

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美聯儲已經印了3萬億美元的鈔,是這些黃金的差不多10倍。全球年產黃金大約2500噸即8000萬盎司,也就是1050億美元。

因此,所有這些黃金以美元價值計算,和美聯儲的QE等貨幣寬鬆政策相比,簡直不值一提。更多的不過是傳承價值,並不會產生什麼實際的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