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星期四

美股美元暴跌真相


時寒冰

在市場對美聯儲加息的預期變得強烈時,美股和美元卻步入了調整,很多人對此困惑不解。

這次的調整非常正常。我們來思考一個問題:美聯儲加息的最大顧慮是什麼?

答案是:美國國債收益率走高!

高盛宏觀研究團隊從今年6月月中起就在建議客戶,押注3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走高,當時該債券的收益率為93基點。但是,昨天上午,該團隊在該債券的收益率跌破70基點時建議客戶止損。 [1]美國國債收益率最近幾乎是直線
下跌。

下图是美国10年期国债的日K线图(来自华尔街见闻)
我在《時寒冰說:未來二十年,經濟大趨勢》中,分析了流向美國的資金去向,主要是投資美國股市、樓市、債券市場等。大家想想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如果美國股市持續上漲,賺錢效應那麼好,誰去買美債?那麼,人們什麼時候才能積極去買美債呢?換句話說,美債在什麼情況下才更具有吸引力呢?

答案非常簡單:股市存在巨大風險或大調整的時候!

人們對美債的避險需求就會成倍放大!

而只有把資金驅趕到債市,壓低美國國債收益率,美聯儲加息的顧慮才能徹底打消,美元才能一飛沖天!

所以,此前美國不斷有重量級人物發布美股風險的警告,但投資者不信邪,在這種情況下,只有美股的大調整,才能真正起到驅趕資金入債市的目的。這就是美股美元調整的內在原因。

同時,美債收益率下跌,對中國等持有美債多的國家,也是傷害。

經過這次調整,美元上漲的空間將進一步拓展。所以,大家要密切關注美債的收益率。當壓低美債收益率的戰略目的達到,美元下一波將衝擊90和100兩個關口。 (訂閱時寒冰本人的免費微信訂閱號shihanbing2016 ,可以在第一時間看到本人文章)

參考資料:[1]高盛:美債看空者止損吧! ,http://wallstreetcn.com/node/209463,2014年10月16日

1 則留言:

嘉芙蓮 說...

各方角力,金融戰爭,看誰勝誰負?小市民唯有自力更生,千萬不要隨波逐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