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星期一

金銀炒消息低位震盪

石林:

最近金市似乎喜歡跟投資者開玩笑,先出現連跌8天的行情,但隨後連升7天;每次均顯得來勢洶洶,但到頭來都不是持續走勢。對於本欄來說,兩次行情均比原想 像來得激烈,惟有幸的是,市勢的最低位和最高位都剛好接近原先估計的最大限度水平。例如早前指1140元(美元.下同)是金市的警戒線,實際最低價是 1142元;上期指難升越1219元,實際最高價正是1219元。

金市出現這樣子的行情,說明中長期仍偏淡的市勢尚未扭轉,前最低位有待確認。另一方面,中短期的持續市勢亦未形成,牛熊雙方仍在激烈爭持,抱一面倒看法是不合適的,很大可能是金價在偏低水平繼續盤整。

造成此局面的背後原因是,全球經濟前景不甚明朗,通脹或通縮的可能性均存在,歐美兩大地區的貨幣政策呈背馳。而牛熊兩方各持己見,在一次有利戰役後均以為得手,但實際環境其實未全力支持任何一方。

主流觀點將重點放在看美國聯儲局何時加息方面,形成每一有相關消息,市場便出現過分炒作的情況。可惜聯儲局至今態度不甚明確,每次言論均留有餘地,令人既有期望又有失望,金市最近呈較大的反复就是反映市場情緒的交替變化。

然而,我們從聯儲局的一系列言論可以覺察到,該局並沒有放棄將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想法,只是鑑於歐洲等地區的實際現況,以及美國本身經濟復甦步伐並非穩健,故不得不把加息的時間從原計劃的今年6月延後到12月,而且此期間仍多變量。

因此,低息環境可望再維持一段時間,金價遂在目前水平得到支持,且可憑藉某些地緣政治緊張的消息作出若干幅度回升。不過,假如當前全球經濟大局稍後未有發生重大改變,美國的貨幣政策仍會與其他地區背馳,美元中長線復強的走勢還將維持,對金價仍帶來壓力。

在 大多數人集中註意息率之時,敝欄較為關注美國經濟在復甦的同時,貨幣流動性是否有改善。近數年貨幣流動性持續向下滑,正是造成通脹不前,商品價格與金銀價 從高位顯著回跌的一個重要原因。上周公布的美國上年末季GDP增長最後修訂為2.2%,由此可感知貨幣流動性並無改善。

銀市未平倉合約大減

根據美國上季GDP終值計算,該季的M1貨幣流動速率為6.145,續創自1975年以來的新低。有分析者擔心,今年首季美國經濟步伐會進一步放緩,若如此,貨幣流動性難望得改善。

也許有人指出,上述數字只是反映去年末季的情況,現請看看截至本月18日的美國M1貨幣乘數為0.718,回復到年初時候的低水平。可見直至最近貨幣流動性確未見改善,充其量只是在低位徘徊,不具備通脹可以回揚的客觀條件。據此亦看不到金銀價格可以大幅回升的環境。

近 日金市走勢有兩點值得注意,其一是金價回彈至一季平均線水平又遇到阻力;其二是未平倉合約數量大幅減縮4.9萬張,反映市場資金最近對金市的興趣減低。因 此,估計1219元會是金市短期的高位,暫時陷入在1190元至1210元之間反复;下一檔支持為1180元,而1164元是較大支持。

銀市的未平倉合約數量亦從近五個月高峰減降,故估計17.4元很可能是銀價短期高位,或難升越17.7元,暫進入在16.7元至17.2元之間反复;下一檔支持為16.2元,較大支持為15.8元。

本週五將公佈美國最新就業數字,屆時或又有一番炒作,但敝欄認為掌握基本因素有助保持較清晰的認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