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星期一

金價低位拉鋸

石林


在全球經濟前景以及美國利率動向不甚明朗的環境下,金銀價格中短期市勢繼續陷於拉鋸局面,短期則因消息而波動,但無持續趨勢。

金市近數周守住1178元(美元.下同),在復活節期間,因美國非農業職位增幅隻及預期之半,市場認為聯儲局將延後加息步伐,金價一度升至1224.5元的六周高點。

不過這並非突破,聯儲局會議紀錄顯示,有若干成員傾向於在6月或9月首次加息,金價從反彈高位回試至1193元近期偏低水平。其後有補倉,到上週末逆美元再強之勢,卒以1207.3元收市,為五週來的最高每週收市價,但低於該週的開市價。

銀市呈類似走勢,惟表現比金市弱。上周初曾回彈至17.32元,惜未升越兩週前的高位。其後價格回落,一度低見16.14元,週末收報16.485元,為近三週低的每週收市水平,亦低於該週的開市價。

東方與西方興趣有異

其 實到目前為止,金銀兩市仍處於中長期向淡的大勢,但今年至今的低點尚比去年底的低點為高。其中一個原因是受惠於中國和印度的實物需求,有消息指截至今年3 月31日的財政年度,印度入口黃金達致900噸,比上一年度增升36%;另外,單在今年3月,該國入口黃金就達到125噸,較去年同期的60噸逾倍之多。

然而,東方的實金需求維持強勁,只能令金價穩守低位,卻未能令其大幅回升,原因是西方投資者和投機者對金銀尚未回復興趣。

反映西方投資者對黃金興趣的一個指標是看最大黃金ETF,即SPDR的持金量,上周金價雖然曾升到六週來高位,但周內卻縮減了3噸,週末總持有量僅為734.29噸。

此外,該持金量在今年2月儘管曾令人注目地增添過64噸,但年內至今隻共增加了25噸而已。 SPDR目前持金水平只是相當於2008年9月時的數量,當時金價是處於900元水平。

此 外,反映投機者對黃金興趣的一個指標是,看期金市場的未平倉合約數量,上週約為39萬張,屬於近3年的中偏低水平。金市內部缺乏潛在動能,沒有推力將金價 顯著推高。至於金價在某段短期內忽上忽落,頗大原因是對沖基金與業者(包括生產商及掉期交易​​商)的淨倉量忽增忽減所造成。

中短期無明確方向

短 期消息令大型投機者的淨倉量發生變化,最近大都圍繞在關於聯儲局究竟何時加息方面。到目前為止,市場認為在今年12月加息的機率幾乎達100%,認為在9 月加息的概率是42%。本周有多項美國經濟數據公佈,包括生產物價指數和消費物價指數等項,將會反映當前的通脹趨勢,並影響市場對加息或遲或早的預期,從 而刺激金銀價格的上落。

現時不單止金銀價格中短期缺乏明確的方向,反映金礦股走勢的金甲蟲指數(HUI)也持續在偏低的160點水平上 下沉浮;反映商品價格的DJ-UBS商品指數也在100點附近徘徊。上週末美匯指數又再上試100點水平,則值得關注,雖未肯定該指數可升越上月的多年高 位,但美元強勢不改,對稍後的金銀市會帶來回升壓力。

上週末金價抗美元強勢告回升,是補倉力量使然,估計此力量仍可短暫維持,1192 元是其短期支持,暫不致向下跌穿1178元;惟1220元水平會有阻力,諒難升越1228元至1231元地帶。銀市的短期支持相應在16.15元,暫不致 跌至15.8元的較低水平;惟16.8元會有回升阻力,難升越17.3元至17.4元地帶。

簡單來說,金銀價格繼續在低水平拉鋸,未有持續大​​市趨勢,目前抱一面倒看法是不適宜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