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星期四

美元金價預測(一)

林祖 
15年5月26日

這兩年來,經常遇到有人問,金價何時見底?如果仍然是牛市,將來會升到甚麼價?這是一般人正常的疑問。雖然有些金甲蟲認為法幣不能反映黄金價值,根本不必理會所謂「金價」,但小弟在Blog中已多次指出,法幣有其價值基礎,若有生之年,黄金仍然不是流通貨幣,那所有持有者終歸要將它兌成法幣使用,黄金儲藏財富的功能對人才有意義。 

從2011年每安士1900美元高位回落至今,差不多四年,調整時間已經超越了1970年代的牛市調整時間。當年從193美元跌至112美元,調整幅度約42%,調整期大約兩年(1974年12月至1976年8月),之後展開四年大升市,升幅約7.5倍。若將當年調整幅度套落今天,金價有可能跌至1102美元才見底。不過,有時數字未必會百份百一樣,今年3月中金價一度跌至1152底位,可能已經見底,就算不是,離見底亦不遠矣。 



為何那麼有信心,這次只是牛市調整,已不是像1980至1999年的十九年大熊市呢?其中一個信心來源來自數據。上圖其中一幅是美元基礎貨幣對美國黄金的百份比。這張圖反映了美國黄金儲備以美元金價折算後,可以支持多少美國發行的基礎貨幣?舉例,美國有100安士黄金儲備,同時發行了10000美元基礎貨幣,若金價是每安士100美元,那基礎貨幣背後剛好有100%黄金儲備可以支持。假設發行10萬美元,而金價維持100美元,那麼這10萬美元背後就只有10%黄金儲備支持了,金價必須升至1000美元,才能維持100%的支持度。 

過去100年,這個比率經歷多番起跌,從上圖可見,當比率升至130%以上時,就會見頂回落,當跌至中位數48.75%以下,就會反彈回升。 

導至比率上升有兩種情況,一是美國增加黄金儲備,否則就是金價上升。從1900年至1950年代的半世紀裡,經歷了第一種情況,美國黄金儲備從數十噸增至2萬噸。1970年至1980則經歷了第二種情況,黄金儲備維持約8000噸不變,金價卻升了廿多倍,令比率升至133.22%。 

根據世界黄金協會及美國聯儲局數據,今年這個比率跌到100年來最低的7.58%,比1970還要低一半。換言之,美國發行的美元中,只有7.58%有黄金支持。即使2011年金價升至1900美元,比率亦不過28.53%,比歷史平均中位數48.75%還要低一大截。 

未來趨勢非常清楚,要麼美國大幅增加黄金儲備,要麼就是金價大漲,假設美國黄金儲備不變,這個升幅將遠遠超過1970年代的廿多倍,才會到達130%以上,如此金價將升到難以置信的高位。其實,這個比率不止100年,可再向上追溯至美國建國,運行規律亦差不多,就是每隔若干年,就會來一次大反擊,從低位反彈。金價,無論長、中、短期走勢如何,其實一直都在循環,不要給短期走勢蒙蔽雙眼。

免責聲明:上述觀點只代表作者本人或作者公司意見,與華富財經的立場無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