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星期六

供不應求 鈀金價升



王冠一


在貴金屬之中,鈀金價格近日走勢較受注目,升幅甚至跑贏黃金、白銀、鉑金,真令人刮目相看。

鈀金早期主要用於珠寶首飾、電子及牙科醫療器具,及後發現加入汽車排放系統後,這種催化劑能有效降低廢氣汙染。目前每年全球 70% 出產的鈀金,皆由汽車工業消化

。換句話說,汽車銷售的升跌,主宰了鈀金價格的走勢。

鈀金具有耐高溫、耐腐蝕、極強伸展性又不易氧化失去光澤等特性。由 2012 年起市場開始供不應求,即使去年環球汽車銷售按年僅升 2%,仍無改鈀金供需不均局面。去年鈀金供不應求約 180 萬盎司,今年續缺至少 10 萬盎司。

需求面上,中美兩國汽車市場,佔鈀金整體需求的三分之一,故鈀金價格尤其對中國、美國的汽車銷售表現敏感。今年首季,中美汽車銷售分別增 3.9%、6.4%,向好的汽車銷售數據自然帶動鈀金價格上揚。

根 據 GFMS 鉑金及鈀金調查,去年以鈀金作為活性塗層的汽車催化器數量按年增加 5%,幅度甚至超越汽車銷售升幅。隨著中美兩國收緊汽車廢氣排放管制,每輛車所使用的鈀金份量按規定必須增加。分析預期,此舉將提升鈀金的工業需求,供不 應求的情況將持續至 2016、2017 年。

鈀金價格自今年3月底觸及每盎司726美元以來,至今已升超逾7%至780美元左右,跑贏同期黃金(升 1%)、白銀(升 2%)、鉑金(升 2%)的漲幅。除了需求預期持續上升之外,供應緊張亦是一大因素。

供 應面上,僅有俄羅斯與南非兩國產出鈀金。全球最大鈀金開採商為俄羅斯的Norilsk Nickel,佔環球產量約45%。由於俄羅斯與烏克蘭、西方國家之間局勢不明朗,勢將影響俄國的資源開採、出口。Norilsk Nicket明言,今年鈀金產量將跌5%至6%。至於南非,預期今年產量將提升17%至248萬盎司,但近年屢受工潮阻礙採礦業務,供應能否穩定也是未知 之數。

長期供不應求的情況下,交易所買賣基金(ETFs)去年增持3百萬盎司的鈀金,增幅約 7%;具同樣工業用途,但多用於歐洲柴油車的鉑金,則被部分交易員唾棄,減持 2% 至 270 萬盎司。高盛最新的報告認為,鉑金最大產國南非貨幣蘭特匯價下挫將促使礦商壓低鉑金價格,而鈀金則因中美汽車需求強勁,而增加需求 50 萬盎司。

不過,大好形勢之中也隱藏變數。歐洲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日後是鬆是緊,將直接改變俄國礦物資源出口政策;而巴西工潮若今年得到平息,產量如願提升的話,鈀金價格或有機會受壓。

沒有留言: